8月16日至17日,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将在日照举办。这是继成功举办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后,日照将要举办的又一重大科技赛事。本次大赛有哪些看点呢?观赛时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小编特此把最完整的观赛指南献给你!

  赛 事 简 介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是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大赛从199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北京、上海、广州、合肥、苏州、济南、中山、鄂尔多斯、兰州、徐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历届大赛。

  从2016年开始,根据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机器人竞赛管理工作的要求,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RoboCup比赛项目和RoboCup青少年比赛项目合并在一起,举办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非RoboCup项目继续举办中国机器人大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将原有的子项目进行了充分合并的基础上,邀请国内多所知名高校,设置了空中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多项符合机器人发展热点和难点的比赛项目。经过项目调整,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项目设置更加合理,技术难度涵盖不同层次,对参赛队的锻炼和评比作用更加明显。

  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将会是一次科技盛宴,本次大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举办,大赛共设置十八个大项,共计四十五个小项目。

观 赛 须 知观 赛 须 知

  一 关于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参赛人员均为在校大学生,即本次只设大学生组。

  比赛项目分篮球机器人比赛、FIRA小型组、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旅游、医疗机器人、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竞技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中型组仿真赛、机器人先进视觉赛、四足仿生机器人(测试赛)、自动分拣机器人(测试赛)、工业3C应用挑战项目(机器人工业应用挑战赛)共18大类,45个小项。

  二 关于交通安排

  为确保大赛期间道路畅通有序,8月16日-17日,山体日照校区外来车辆禁止入内,观赛观展请绿色出行。

  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公交车(7、11、18、32、38路均可到达山体日照校区)前往。

  三 关于天气情况

  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亮点项目

  一、传统精彩

  (一)篮球机器人

  “篮球机器人”比赛分:自主传球、自主投篮2个部分,以篮球赛为标准问题,篮球机器人比赛通过仿真程序完成篮球机器人控制,实现篮球的传球、投篮等基本关键技术,在仿真环境下围绕篮球的识别、抓取,机器人的导航、定位以及避障等行为。

  (二)救援机器人

  环境自主建图项目,本项赛事的研究重点为移动机器人基于激光雷达或者RGB-D传感器的环境自主建图、环境探索自主规划、基于视觉的二维码识别等。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如何鲁棒地实现机器人同步定位与建图(SLAM),尤其是保证建图的高精度,如何实现未知环境探索中机器人自主的运动规划与控制。

  越障与搜救项目,本项赛事的研究重点为移动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非直视情况下的机器人遥控技术、图像视频无线传输等。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如何提高移动机器人穿越复杂地形的能力、图像视频和控制信号的鲁棒传输等。

  (三)服务机器人

  研究重点包括跟随,定位,导航,抓取,人的探测以及识别,物体的探测以及识别,对话,自然语言等,以及更加丰富一些的在其他的测试中的综合能力,例如整个跟随的测试,特定人识别测试等。

  通用服务机器人,即GPSR(General Purpose Service Robot)项目,是测试机器人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超市购物项目,是机器人在真实环境中的移动操作,最好是在商店或者超市(以下称为“商店”)中。由于环境初始是未知的,所以该测试需要SLAM,也就是说在引导阶段对商店构建地图,在导航/操作阶段可以即刻使用该地图用于定位与导航。

  多人辨识项目,是测试机器人应该能够在陌生环境中自主地识别人。不可以手动校准,机器人必须向一组人自我介绍,问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当再次遇见的时候能够认出他们。比赛开始前,提供10个英文名字清单、10个英文物品清单供识别,物品为饮料和食物。该测试的关键是人的检测/识别,脸部的检测/识别,安全导航,与陌生人的人机互动。

  非限定项目,更加注重常规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基本功能上的完善与技术难度上的突破。该项比赛的焦点是新技能、新应用、人机交互及科学价值的展示及应用。

  服务机器人仿真比赛,针对自主机器人在家庭环境中的典型应用来设置一系列场景,以测试参赛程序的性能。

  二、激烈盛大

  (一)机器人旅游

  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场地完成旅游、探险寻宝一系列制定动作。

  (二)医疗机器人

  医疗服务机器人项目中的规定动作子项目,本赛项机器人完成协助医生查病房任务,完成代替护士送药任务。

  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骨科手术在辐射环境下进行,医生在手术时极其需要机器人的辅助,骨科手术机器人操作的精确性、稳定性超过经验丰富的骨外科医生,已经得到医疗界及患者的认可。

  (三)武术擂台赛

  无差别(1vs1、2vs2)因其观赏性和趣味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在对抗的基础上引入了自主登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该比赛的观赏性。

  轻量组将类人机器人应用到比赛中来,比赛中鼓励机器人将对方击倒,给一定时间让倒下的一方站立,单纯的推挤很难在比赛中占到优势,让比赛有格斗的特性,很有观赏性。

  重量组将类人机器人应用到比赛中来,比赛类似拳击比赛,机器人身上有三处有效打击点,分别是腹部、背部和头部,击打累积到一定量后,机器人身上的指示灯会逐个熄灭,完全熄灭后后会报警,比赛有很强的观赏性。

  三、新奇亮点

  (一)空中机器人

  无人机续航挑战项目,项目将采用挑战赛的方式,仅约束总起飞重量,从而为参赛队从携带能量、结构减重、驱动增效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设计提供施展空间。

  比赛规则类似“水果忍者”平板电脑游戏,由气球模拟的“水果”从场地中央飘落, “水果”中还会夹杂“炸弹”,空中机器人要做出判断,哪些“水果”可以切,哪些是“炸弹”有危险。

  (二)水下机器人

  机器人水下对抗项目主题为海底资源争夺。比赛采取双方对战的形式,竞赛双方采用水下机器人寻找并采集、争抢海底矿石。

  机器人水下作业项目主题为我国科研人员进行南海科学考察时,通过水下机器人ROV对海底水文情况、洋流流向、海底矿藏进行数据采集。

  机器人水下巡游项目主要是通过程序实现让机器人自主地在一个7.3m×3.66m的水池中进行的三维运动,沿着池底的引导线路运行,并穿过高低门最终达到终点撞击指定的球比赛结束,最终用时最短的团队获胜。

  来源:日照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