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一男子潘某在盗窃某小区附房内烟酒后“良心发现”,将被盗烟酒送回时,却被小区内巡逻保安发现并报了警。由于潘某专挑十字锁芯的暗锁下手,许多受害人被盗后丝毫没有察觉,直到民警要求重新清点附房内财物时才发现。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7年8月5日23时许,诸城城区某小区的门卫正在小区内巡逻,当他走到一栋楼的单元门的时候,发现楼道里有动静,便上前查看。这时,一名男子正从附房内出来,门卫老汉见男子手里提着三提酒和还有一条烟,而且这名男子看起来很陌生,不像是在小区的住户,老汉顿时提高了警惕,要求男子到门卫室登记。

  面对询问,男子称来小区找该单元302的王某某,门卫负责地查了下302的住户,发现户主确实姓王。这时,男子转身就要走,仍心存怀疑的老汉拉住了男子的衣服不让男子离开。

  男子见无法摆脱,便拿起手里的电动车头盔朝老汉的头部砸去,老汉与男子扭打在一起。男子抢过老汉手中的遥控器后,打开大门便要逃跑。此时,闻讯赶来的几名路人上前将男子按倒在地上,将男子制服。

  保安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将男子带回。面对民警的审讯,男子潘某(30岁,诸城贾悦人)最终承认自己从小区附房出来时手里提着的烟酒是偷的。但并不是当天晚上偷的,而是几个月前偷的。

  潘某交代是因为当时偷的时候,附房里有很多酒,潘某觉得这个人很厉害,害怕被受害人找人收拾他。所以,几个月的时间里,偷来的烟酒潘某都没有动,8月5日晚上,潘某又来到当初偷东西的小区,用开锁工具打开了单元门和附房门,想着将烟酒都放回去,却没想到被小区的保安发现了。

  但潘某并不是一个初次作案后良心发现的小偷,早在2009年和2012年,潘某就两次因盗窃罪被诸城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2017年以来,潘某还窜至诸城多个居民小区采用开锁的方式盗窃居民放在车库附房内的财物,盗窃烟酒、首饰、现金等物,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民警在潘某租住的地方发现了大量盗窃来的烟酒等物。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当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潘某来到小区指认作案现场时,令民警意想不到的是,有许多受害人迄今都没有发现附房被盗过,直到根据民警的要求重新清点附房内财物时才发现有财物丢失。

  据潘某交代,他在作案时一般选择的附房和车库都是十字锁芯的暗锁,这类锁防盗性能就差,很容易打开,而且作案后锁芯仍然能用,所以很多受害人并没有发现附房或车库门锁有异常。

  为了安全,民警建议市民升级自家门锁的档次,以提高安全系数。市民可同通过看钥匙识别锁芯的安全等级,钥匙越复杂,门锁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