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的餐饮企业一律要整改或关停!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发出通告,启动对辖区违法餐饮企业的整治。被整治的餐饮企业都存在着扰民、污染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历下区也成为济南首个整治违法餐饮企业的区县。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历下区共有近三千家餐饮单位,此次要对近千家不合格的餐饮企业进行取缔或者规范。

老旧小区底楼餐馆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油烟以及安全问题。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老旧小区底楼餐馆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油烟以及安全问题。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

  油烟扰民问题已久,楼上居民有苦难言

  8月8日下午,记者在大明湖街道县东巷、东华街两侧注意到,不少餐饮店的门口贴上了整治餐饮业的通告,有的门头房则已经关了门。

  家住明湖小区的陈先生对整治餐饮业很赞成,因为他楼下就有两家大型的餐馆,对于楼下的餐馆他是爱恨交织。“餐馆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干到下午两点,晚上十点也不关门,确实不大安静。”陈先生说。

  陈先生说,除了餐饮带来的噪音以外,饭店产生的油烟也是让居民有苦难言。“他们炒啥菜我都知道,来朋友吃饭倒是方便了,但是吃饭是偶尔的,油烟却是天天有。”

  记者了解到,陈先生所在的小区居民多次与餐馆协商油烟处理事项,餐馆也多次更换油烟处理设备,但是因为在“设置烟道上达不成一致意见”,所以现在油烟扰民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县东巷,一家门头房贴着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在县东巷,一家门头房贴着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

  没有专用烟道,商住楼餐馆也要关

  “整治居民楼下的餐饮企业,我举双手赞成。”听说要取缔楼下的小餐馆,历下区十亩园小区的黎爱芹告诉记者,虽然楼下的小餐馆方便了周围居民,但噪音和油烟污染也非常严重。

  从8月5日开始,历下区给辖区内的违法违规餐饮单位下发了《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按照规定,历下区范围内违法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单位及个体餐饮业户一律依法关闭。对存在安全隐患、违规经营、扰民严重的要坚决取缔,八月底前要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通告称,所有违法餐饮单位及个体经营者,自收到通告之日起,必须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在十五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生产经营设备。对逾期未按要求自行拆除的,相关执法部门在实施“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产品以及设备)的基础上,依法予以关闭,并从严处罚。

  三分之一餐馆不合规,15天必须关门

  经过了7月28日至30日的全面核查,从7月30日开始至8月24日止,历下有关部门将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分类整治。

  而按照记者的观察,在一些沿街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内,一楼开门干餐饮是很普遍的现象,其中就牵扯到“住改商”的问题。8月8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城管执法局执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全区共有接近3000家餐饮经营企业,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属于不合规的餐饮单位。截止七月份,历下区前期通过拆违拆临和封门堵窗已经关停了200多家小餐饮单位。

  “餐馆大小不一样,小餐馆可能立即就关了,大餐馆关起来可能有难度,因为前期投入也挺大,所以统一规定了15天时间,历下区暂定20日左右开始取缔关停餐饮单位。关停不是目的,更多的是规范一部分。”上述负责人表示,历下并不是关闭所有餐饮业,有些餐馆可以转行,但是居民楼确实没法整改,商业楼不在关停之列,可以限期整改。

  分类进行处置,并非一关了之

  《历下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8月31日前,历下区餐饮业单位及个体户产生油烟污染的,整治规范一批,取缔关停一批,转型转产一批,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历下区有关部门将检查“环评”手续,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餐饮业项目未按照规定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餐饮业单位依法查处。

  记者了解到,对餐饮业单位历下区并非都是一关了之,而是采取分类处置的方法。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责令限期安装国家、省已认证的油烟净化设施,油烟通过专用通道达标排放。

  对擅自拆卸、停运油烟净化设施的、有油烟净化设施但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并实施环保行政处罚。对已开设但未达到食品卫生和环保要求的餐饮业,依法责令限期整改。

  《实施方案》还提到,严重扰民的餐饮业单位,依法责令限期关闭。对无证(照)经营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依法整治或者取缔产生油烟污染的户外占道经营餐饮摊点。对查处后拒不执行的,一律停止供应水电气,所有行政处罚,一律依法上线执行。

  据了解,历下区是济南市首个整治违法餐饮企业的区县,下一步,历下区将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还老百姓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小区300多家商铺有近半数做餐饮

  8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诚基中心,围绕小区转了一圈后,发现每栋楼的第一层都有商户,其中做餐饮的占了近半数。“不订货了,用不了几天饭店就不干了。”当记者来到一家饭店时,老板田先生正在与供货商通话。田老板说,15日之前必须搬走,否则就会被处罚。 

  田老板介绍,整个小区加起来有300多家商铺,有一半是做餐饮行业。“我刚来时商铺还不多,随着小区的入住率提高,干餐饮的就越来越多。”田老板称,小区有近3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在家很少做饭,所以餐饮行业在诚基这边的市场比较大。

  记者走访棋盘小区、佛山苑、十亩园等住宅居民楼小区发现,这些开放式小区中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都收到了限期关闭通知。棋盘小区、十亩园小区中的餐饮店大都是在居民楼下,开的多是饼店、面店、粥店等小型餐饮店。

  在诚基中心,记者走访了东北家常菜、土菜馆、川鲁菜馆等8家饭店,多数饭店内都没有悬挂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店主王女士表示,2016年前相关部门还给办,但是今年就不给办了,现在有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是过期的,就没有悬挂出来。

  既要保生态环境也要兼顾民生需求

  小区中的餐饮店关闭,有些市民表示不理解。“平时在家门口吃饭很方便,拆了只能去商场吃,商场饭又贵又不好停车,真不方便。”但更多的市民对此政策拍手叫好。居民李先生住在二楼,他家下面就是一家餐饮店,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感觉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8日下午,记者注意到,佛山苑居民楼一层的一家鲁菜馆已人去店空,在其门店上贴着“暂停营业,请加好友”的通知,下面贴着一张微信二维码。“楼下没吃的了,以后只能吃外卖了。”市民戚先生说。

  “一些炒菜店确实挺烦人,但是一些面店、馒头店对我们生活还挺方便的。”棋盘小区居民吕女士说,有些餐饮店只有蒸、熬等操作,不会产生太大油烟,而且晚上关店很早,也没有噪音骚扰,对居民生活还提供很多便利,“是不是这样的店可以不拆?现在谁家还蒸馒头啊。” 

  “这些餐饮店长期存在,说明符合居民的需要,另一方面,市民对于良好的生态也有强烈的需要。”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民生需要和生态需要就是一对矛盾,是两个不同维度的坐标。“既要保证生态,又要兼顾民生,在两个坐标中找到契合点。”王忠武认为,根据民生需求,合理规划,对政府来说是需要智慧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