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济南欲建“三桥一隧”助力北跨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牵动了济南人的神经。

  济南南山北水,城市东西狭长、南北狭窄,自东向西,一条长长的经十路已有90公里,而南北最宽处只有十几公里。唯有跨过黄河,济南才能破解目前带状发展困局。对济南而言,北跨不单单是交通瓶颈的突破,还有城市长大、产业升级等更深层次的含义。

  此次“三桥一隧”的构想一旦步入实施,无疑将成为济南携河北跨的重大突破。那么,随着“三桥一隧”建设提上议程,这将对济南带来什么影响?进入“黄河时代”,对沿黄两岸将带来哪些影响?

  济南黄河大桥  济南黄河大桥

  再建“三桥一隧”

  形成“十二桥一隧”跨河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流行语,如今依然适用。

  多年来,承担了济南九成饮用水的黄河,其两岸却受限于交通、防汛等因素发展滞后,母亲河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给这座城市生活所必需的水源,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两岸的发展。

  2003年,济南提出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后变为‘中优’)”十字方针。北跨,顾名思义,就是向北跨过黄河。

  跨河发展,交通先行——这样的判断早已成为共识。

  2003年刚提出北跨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有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二桥)3座公路桥和十几座黄河浮桥。3座公路桥中,仅济南黄河大桥在市区,平阴黄河大桥远在平阴,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则在西绕城向北。浮桥多数在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市区范围内仅有泺口浮桥、东郊浮桥一西一东两座。市区过黄河通道较少,而且过车都要收费。

  10多年过去了,济南目前现有6座通车的黄河大桥,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除此之外,济齐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正在建设中。据最新消息,济齐黄河大桥近期有望正式建成通车,并将免费通行。

  而且,2016年3月,济南市一口气将市区的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座跨黄公路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此次提出的“三桥一隧”,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

  其中,在2017年度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加地铁)项目在列。根据计划,该项目建设地点在天桥区沿线,线路全长4.5公里,建设道路隧道和地铁隧道,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在2015年时曾发布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公告显示,项目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内,北起309国道,下穿龙湖规划水域、黄河、环城高速公路、二环北路,南端与济泺路相接。

  齐鲁大道北延跨河通道直通黄河以北的天桥桑梓店街道、凤凰路北延跨河通道将直通济阳崔寨街道。根据规划部门人士此前介绍,上述两条跨黄通道都是复合式跨河通道,可以满足轨交、公交、BRT、车辆的通行,同时还会考虑让行人也能在桥上通行。

  在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到了过河通道工程,包括改造黄河公路大桥。而免费通行后,黄河公路大桥两端交通压力巨大,根据招标公告显示,黄河公路大桥将进行扩建。

  这样一来,济南从原有的“九桥一隧”的过河通道布局,加上在用的百年老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变为“十二桥一遂”过河通道布局。

  “三桥一隧”的建设,最直接的红利就是交通更加便捷。从现有消息来看,欲新建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道北延跨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河通道都有望通行轨道交通,这样的话,无论将来私家车通行是否免费,都将对广大市民带来极大利好。

  济阳黄河大桥  济阳黄河大桥

  加快“长大”节奏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面临着空间受限、土地不足的现实瓶颈。为了解困,这些城市一方面推进城市“上天入地”,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则是推进跨河、跨江战略,突破江河等地理条件限制。

  比如,国内大规模的跨江跨河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先行一步的是上海。1990年代,上海跨过黄浦江开发浦东陆家嘴,此后黄浦江以东历经10年的发展,成为与外滩隔江对望而不逊色的金融中心。

  南昌用了10多年时间,在赣江以北的荒滩上筑起了新城,翻开了由“滨江时代”迈向“跨江时代”的城市发展新篇章。而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后,南昌还提出从“赣江时代”走向“鄱阳湖时代”,还将有巨大的城市发展空间,这个国家级的新区规划面积约465平方公里。

  杭州则从西湖时代迈入了钱塘江时代,大手笔规划建设钱江新城。“豪迈、大气、现代”的钱江新城,被定位为未来杭州的政治、文化新中心,浙江省金融中心及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和区域金融中心。

  实践证明,有江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往往都是通过实施跨河、跨江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与此同时,同步推进国家战略布局产业升级,从而产生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对济南来说,携河北跨,同样需要重大战略的支撑。

  不久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规划图被媒体曝出。该规划图中的信息显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空间结构为“一体两翼”,建设用地面积约110平方公里,起步区选址崔寨街道,建设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而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和大桥街道以及济阳县崔寨街道被标识为核心区。按照总体方案初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原济南新区申报范围为基础并适当拓展,涉及黄河沿岸5个县区21个街镇,规划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2016年人口约120万人。

  在此之前,济南规划建设济南新区,总面积约为80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北岸包括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回河街道、济阳街道、济北街道全境,共500平方公里。而黄河南岸则以黄河和小清河及济广高速中间区域为主要范围,涉及槐荫区美里湖、吴家堡街道,天桥区药山、泺口、北园街道,历城区华山、荷花路、遥墙、王舍人、鲍山、临港街道(含董家街道部分区域),章丘区高官寨镇相关区域,共300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分析,原来的济南新区,是以黄河中下游城市跨河发展为概念,以此申报国家级新区。而此次提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则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先试。相比之下,更有可操作性,申报国家战略的可能性也更大。

  一个片区的发展,必须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意味着将有大批的项目启动,大量的企业和人员入驻,届时北部将隆起新城,过往黄河的人流、物流也将大大增加。概括来说,这里也真正成为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桥一隧”的建设,将加快济南“长大”的速度,同时推动济南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当然,随着北部的不断发展,未来跨河通道仍将有望增加。

  济南建邦黄河大桥  济南建邦黄河大桥

  将黄河变为内河

  沿黄两岸未来变成什么模样

  随着“三桥一隧”的建设,济南开始向“黄河时代”挺进,未来黄河将变为城市的内河。那以,让黄河成为内河,对两岸将产生什么影响?

  在很多知名城市,穿城而过的大江、大河变都成为城市内河。例如,巴黎城市轴线、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纽约哈德逊河沿岸、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浦江两岸等,都集中展示了城市的文化和品质,成为城市的地标和最亮点区片。

  在国内,长江穿城而过的武汉,提出了围绕长江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的概念。根据规划,“长江主轴”是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规划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理念,对长江沿线生态滨水岸线、重要景观廊道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延展和提升两岸江滩公园,推进“四水共治”和海绵城市建设,加强主轴范围内硬质化可渗水地面以及生态滩地建设。武汉提出,此轴将成为重要的经济轴、文化轴、景观轴和生态轴。

  在沿黄城市中,兰州是黄河流域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近年来,兰州利用这一资源,因地制宜,投入巨资打造了40里黄河风情线,成为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兰州还以此为龙头和拳头产品,大力发展黄河旅游,取得了良好效果,极大提升了兰州的对外形象。多年来,黄河风情线在不断地完善,绿化亮化工程、近水广场、音乐喷泉、四季园、金城关旅游文化街区、龙源、碑林、亲水平台、体育公园……一批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设施和景点使得风情线更加靓丽,成为具有兰州特色和代表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来兰州观光旅游。

  显然,让城市变为城市内河,意味着要将黄河按照“城中河”功能定位来打造,融入城市发展大格局。

  此前,天桥区曾提出,要推动城市区划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同步拓展,以沿黄生态绿轴为发展主轴,以黄河和鹊山龙湖为核心,大力开展环湖、沿河水生态屏障建设。同时,深度开发利用黄河资源,在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前提下,将逐步恢复黄河滩区原有湿地生态环境,先期启动黄河市区段主河道滩地湿地改造工程,打造集生态建设、休闲旅游、水源调蓄、水质净化、风沙防治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湿地生态景观带。完善过河通道,解决北跨瓶颈。在“三桥一隧”建设方案中,我市曾提出,要把“三桥一隧”打造成景观,抓好桥隧的管线布局和亮化工作。因此,可以预见,未来的黄河两岸将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区域。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