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彭芳)继济西湿地美爆全国之后,今天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特别策划《绿色中国》对济南白云湖湿地公园进行现场直播。“万亩野生红莲花开正艳,四十里沿湖柳堤密树莺啼”的白云湖美丽景色通过央视的直播画面展现,令全国观众心动。

  据了解,央视《朝闻天下》栏目近期策划了一组名为《绿色中国》的直播特别板块,此次的《绿色中国》直播特别节目在山东省内只选择了两个拍摄点,其中一个就是济南白云湖湿地公园。

绿色中国:退渔还湿济南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绿色中国:退渔还湿济南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这里就是曾让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河丛荡舟,沉醉不归的白云湖。白云湖历史悠久,形成于汉代,沿着湖内天然航道,随处可见腾空跃起的鸟儿,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济南市市鸟白鹭,每年来这里栖息、越冬的鸟儿数量达10万多只。

  白云湖自东向西呈椭圆形,黄河水、百脉泉水在这里汇集。现在看到的是白云湖的入水口,经过人工湿地净化之后的水进入湖区后,水质可以达到三类标准。您可能想象不到,白云湖周边曾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废旧物资和塑料制品集散地,上世纪90年代白云湖镇家家户户经营废旧塑料生产的小作坊,大量粉尘、污水排入白云湖,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污染,水质一度恶化到劣五类。

  2011年,当地政府开始进行白云湖的生态修复,取缔了白云湖周边近3000家废旧塑料加工厂,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水质净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使白云湖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将这里建成了国家级的湿地公园。

  白云湖南北两侧的鱼塘,今年,还将有500多户村民会出让自家的鱼塘退渔还湿,借助白云湖盛产芦苇、蒲草的优势,不少村民开始从事手工蒲草编织,每年能增收4000多元。接下来,当地还将借助白云湖的旅游资源,把这里建成“荷香小镇、白云水乡”。令过往游客感受“舟行碧湖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