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一篇标题为“女子疑误食福寿螺,寄生虫入侵脑部,治疗半年后被迫流产”的帖子火遍网络,引发了不少田螺爱好者的恐慌。记者走访济南的海鲜市场,没有发现售卖福寿螺的商家。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现商家有出售行为,消费者可立即拨打12331热线举报。

  “济南不会有福寿螺吧?”事件发生后,济南知名本地公众号“济南吃货小组”发布博文,跟帖中有网友称曾在外卖平台上看到商家出售“麻辣福寿螺”,但记者8月7日搜索该商家外卖菜单,发现其已悄然更名“麻辣田螺”。还有一家重庆菜馆也推出了这道“特色大菜”。但商家均称“没卖过福寿螺”。

  8日下午,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华龙路的七里河农贸大市场和建设路济南海鲜大市场,均未发现福寿螺的踪迹。

  “做水产生意长了的都知道福寿螺不能卖!”济南海鲜大市场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螺类一般在每天早晨在此集中出售,但她从没看见过有人“敢卖”福寿螺。记者注意到市场上能见到的基本只有普通海螺、田螺及花螺。据这位商家介绍,福寿螺批发价远低于田螺,“肉很硬,煮不熟怕得病,煮熟了咬不动。”另一位商家对记者表示,以前曾有相关部门前来排查。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得知,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记者通过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福寿螺确保100℃高温烹制全熟,可消灭寄生虫和致病菌。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寿螺一直都是禁止售卖的“高危食品”,市民一旦发现商家出售,可以直接拨打12331监督电话举报。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