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正义网图片来自正义网

  齐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杨婷婷)有骗子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

  辟谣:地震发生后,全社会都在关注地震灾情,为灾区祈福,献爱心,表善举。但是,目前已发现有不法分子蒙蔽良心,欲借地震灾情骗取老百姓的钱财。警方提醒: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公路上鸟儿乱飞的异象视频是震前成都的吗?No!是休斯顿的!公路上鸟儿乱飞的异象视频是震前成都的吗?No!是休斯顿的!

  泉州网警辟谣:微信群热传的一段视频,一群鸟儿在公路上乱飞,并称是成都地震前的异象。经查,该视频实为2017年1月20日在美国休斯顿一段高速公路上拍摄的!

  盆景滩、火花海没有堰塞湖

  9日凌晨,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盆景滩以上、火花海以下并未形成堰塞湖。目前,受堵塞河道已经正常过流。相关人员告知,经核查,只是山体落石堵塞河道,垮塌体体积也不大。至9日凌晨,河道已经正常过流,河床水位抬高并不明显,“从上下游的流量看,过流没有受影响。”

  学术界认定堰塞湖的标准为:堰塞体十米高以上;库容十万立方米以上。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受堵塞河道达不到这个标准,据观测河道和水流平稳,附近群众也不必惊慌。

九寨沟管理局辟谣“千人滞留”九寨沟管理局辟谣“千人滞留”

  针对有网友发帖称“九寨沟景区内近2000名原住民在本寨滞留”的说法,8月9日下午,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官方微博@九寨沟管理局 发布消息称,该说法系谣言,景区内1300多名原住民已被疏散至4处应急避难所。

  据@九寨沟管理局 微博消息,目前,九寨沟管理局已组织救灾工作人员及时对景区内原住民进行了疏散,分别安全疏散1300多名景区居民至扎如、树正、荷叶、则查洼4处应急避难场所,每个避难场所救灾物资齐全,可以确保所有人员的安全。并未出现网络谣言中传播的“九寨沟景区内近2000原住民在本寨滞留。救灾人员,救灾物资均未到达”情况。

  综合华西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