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中午,周村区灯塔社区几名居民在家吃烧烤时,两名女童忽然晕倒,送到医院后,两名女童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所幸中毒不深,目前已经无生命危险。

  今天12:30许,一辆救护车呼啸着赶到周村灯塔社区。“两个小女孩被抱了出来,人已经昏迷了。”社区居民赵先生说。今天中午,突然见几个大人抱着两个昏迷的女童从家里冲了出来,并焦急地喊她们的名字,但两个女孩都没有反应。他们只能着急地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一名知情者说,事发前,两家人凑在一起吃烧烤,包括这两名10岁女童。因为天气炎热,吃烧烤时,他们开着空调,关着门窗,窗户只留了一条缝。吃着吃着,两个孩子突然晕倒了,但大人没事。看到孩子昏迷不醒,他们赶紧拨打了120,家长怀疑是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太高,他们就抱着孩子在外面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据周村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两名晕倒的女童均为一氧化碳中毒,所幸中毒不深,目前已经无生命危险。

  记者从周村区医院获悉,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但基本都是发生在冬天。有些患者没有抢救过来;也有的患者因症状暂时缓解而未予以重视,导致迟发性脑病。医生表示,日常生活中,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的空调室内吃炭火烧烤食物。若一定要在室内吃烧烤,必须开窗通风,并密切注意每个人的身体变化。一旦出现头晕等症状,要立即到通风的环境下进行缓解;如出现昏迷症状,一定要就近选择有高压氧设备的医院及时治疗。另外,很多患者在病情稍有好转后便会中止治疗,这可能给迟发性脑病的发生埋下隐患。建议患者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完成治疗。

  相关链接

  空调+烧烤/火锅危险在哪里?

  在夏季,长时间开着空调、门窗关闭的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此时使用炭火或液化气等燃料烹饪煮食,会造成室内氧气不足,产生一氧化碳气体,蓄积在室内,难以排到室外,导致室内的人们一氧化碳中毒。

  夏季躲避一氧化碳的正确方法

  在家中

  ◆如果在家开着空调,并使用液化气或煤炉做饭,千万不要把门窗关实,应开着窗通风,维持烹饪场 所 良 好 的 通 风状态。

  ◆烹饪完毕及入睡前,应确认灶具已完全关闭,炉火已完全熄灭。

  ◆烟囱及烟道口要定期检查和清理,保持排烟通道畅通,防止烟气倒灌。

  ◆烹饪场所最好使用强制排风设备,如通风机、排气扇等。

  在餐馆

  ◆使用炭火或液化气的餐馆要经常开门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市民想吃以炭或液化气作为燃料的烧烤、火锅时,要选择通风良好或排风设施较好的餐馆。

  ◆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头痛、头晕、恶心等),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并及时就医。 本报综合(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