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省顶一个国

  截至7月31日,31省区市上半年GDP均已“出炉”。

  增速:西藏最高 辽宁垫底

  31省区市中,21地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

  GDP增速排名前五名中,西藏、重庆、贵州均超过10%,云南、江西均高于9%。

  榜单的另一端,辽宁增速2.1%,暂时落后。甘肃、黑龙江、吉林等6省份GDP同比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万亿俱乐部中,GDP总量最大的广东省,为41957.84亿元;GDP总量最小的是西藏,为555.41亿元,省区市之间经济总量差距较大。

各省区市均“富可敌国”

  各省区市均“富可敌国”

  如果将各地的GDP总量与世界各国相比,各省区市均称的上“富可敌国”。

  国是直通车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6年各国GDP总量,经过间接换算,带大家看看你的家乡与相当于哪个国家?

  GDP总量最大的广东省与高度发达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西班牙大体相同。西班牙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还是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欧洲国家第6名,世界排名第13。

  而排名第2的江苏省,经济总量与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全球第12大经济体澳大利亚旗鼓相当;排名第3的山东省则可以与经济实力排名美洲第4,世界第15的墨西哥比肩。

  也就是说,中国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如果拿到世界上去和其他国家排名,也能排在前15强。可以称之为,中国广东、中国江苏和中国山东。

  排名第4的浙江则比肩的是瑞士,瑞士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一,而浙江近年在城市发展中也不断注入创新的业态和元素,被称为最智慧的城市,在这一点上,浙江与瑞士或真可以互通有无。

  北京、上海在全国排名虽不靠前,分列第13和第10,但放在全世界,也能进入前30。北京与北欧五国之一的挪威相近,挪威人均GDP全球第一,在这方面,北京、上海要努力看齐了。

  直辖市中的天津、重庆与有“世界新兴市场”之称的哥伦比亚相媲美。哥伦比亚是一个中等强国,以多元化的经济为主,天津、重庆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贵州、黑龙江堪比伊拉克,上半年GDP总量保持在6千亿元上下。相比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黑龙江林业资源最为丰富,贵州则以“西南煤海”著称。如何更好的利用资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或许是三地都要思考的问题。

  9地人均GDP过万美元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

  中国自1985年开始建立GDP核算制度,GDP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状况重要指标。

  1985年我国GDP总量是9016亿元,尚未突破万亿;2016年GDP总量已达到744127亿元。

  GDP核算制度建立32年,GDP总量相较于1985年的83倍。

  2016年,中国GDP总量相当于3个日本,4个英国,10个墨西哥,100个科威特。

  但我们也应看到,中国虽然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人均GDP离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尚有一定距离。

  人均GDP达到上万美元是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区市只有天津、北京、上海等9地。

  来源:国事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