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频繁的降雨,虽把济南的气温降下来了,但也把湿度抬升了。昨天,济南最大相对湿度已接近100%。与此同时,由于风力小,天气静稳,导致济南遭遇重度污染。据了解,台风“海棠”马上将“光临”山东,面对强降水,你做好准备了吗?

  济南遭遇大雾和重度污染

  昨天早上,济南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济南市气象局于昨天5时0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临近中午,能见度好转,济南市气象局于11时10分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8时,济南市城市能见度0.6公里,排在了全省倒数第一,而能见度最高的是威海市,达42公里。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31.7℃,最低气温23.1℃,最大相对湿度接近100%。

  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昨天早上9时,我省的济南、聊城、菏泽3市AQI指数均超过200,达到了重度污染。以济南的泉城广场为例,昨天早上9时该站点的AQI指数达到了255,首要污染物为PM2.5。

  济南“炎值”逐步回升至35℃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早上济南之所以能见度那么差,一是因为相对湿度大,形成大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地面风力小,形成静稳天气,扩散条件差,而污染物在排出,不断累积,造成了重污染。”该工作人员预测说,今天济南的空气质量将以轻度污染为主。

  据预报,未来几天济南降雨较多。其中,今天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伴有轻雾,今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2℃。

  8月2日阴有中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3日阴有小雨,最高气温30℃左右。4~5日多云,最高气温35℃左右。6日有雷阵雨,气温略有下降。

  我省多地将迎大到暴雨

  全省来说,预计今天到3日白天,我省将迎来强降雨。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说,此次山东的强降雨主要是受台风“海棠”影响。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热带风暴级)昨天15时位于福建北部,最大风力8级,中心附近最低气压为993百帕。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于2日夜间从鲁西南进入我省,然后继续北上,3日夜间移出我省进入渤海,4日我省逐渐脱离其影响。

  据了解,在降雨方面,受“海棠”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我省今天开始自南向北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今天下午到夜间,菏泽、济宁、枣庄和聊城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2-3日,青岛、烟台和威海有大雨,其他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此次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50~70毫米,部分地区10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以上;大范围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3日。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西部地区降水量大。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