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化工大省,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点多量大面广,但是危化品的安全监管力量却比较薄弱,约50%的监管人员没有化工相关专业背景,未经过系统的化工知识培训,也没有化工企业从业经历。

  这是记者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山东省化工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第一,全省重大危险源1526个,其中一级重大危险源510个,危险化学品风险大,危险源分布广,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然而,山东省的危化品安全监管力量却比较薄弱,一些危险化学品监管任务很重的市,危化品监管人员只有两三名,县级安监部门就更少。约一半的监管人员没有化工相关专业背景,面对化工和危化品这一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没有发现隐患解决问题的专业知识,影响了监管效率。统计显示,近年来,山东化工行业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环节发生的事故仍占事故总数的30%。

  为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检查组,即日起对全省17市进行全覆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200多位法律专家、技术专家配合检查,化工行业是此次执法检查的一个重点。通过这次检查,山东省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