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超速、闯红灯、跑冒滴漏,种种大货车违法一直为市民深恶痛绝,由此屡屡引发交通事故。今年以来对大货车违法交警部门予以严查,济南上半年查处大货车违法37166起。18日,济南交警联合交通、城管部门召开通报会,出大招整治货车违法,明确货车不能结伴出行,只能两辆以内断续通行。与此同时,对守法大货车予以奖励,允许其在白天按特定时间特定路线在市区通行。

  文/片本报记者张泰来 实习生徐忱忱孟焕然

  半年货车违法近4万起渣土车占了四成多

  今年3月初,淄博、聊城、德州三地民警在济南对渣土车宣战,打响省内异地用警整治大货车违法第一枪,也在济南掀起一股整治货车违法新高潮。

  18日,济南交警联合交通、城管部门就大货车整治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期大货车整治情况。截至6月30日,全市累计查处大货车违法37166起,同比上升25 。 81%。其中渣土车违法16574起,同比上升10 。 25%。违法类型上,查处最多的是大货车放大号牌不清共12683起,同比上升5 。 87%;其次是超载8970起,同比上升147 。 29%。

  与一般私家车不同,大货车驾驶员是职业驾驶人,出于利益更易抱团对抗执法,出现集体行动、盯交警梢报信等违法行为。上半年,有25人因盯梢报信、抗拒执法等妨碍公务违法行为被依法行政拘留。另有652名中重型货车驾驶人因交通违法累计记满12分导致驾驶证降级处理,失去大货车驾驶资格,丢了“饭碗”,其中2名驾驶人被一次记满12分。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大货车违法整治不单是交警一家的事,上半年与交通、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查处的违法大货车信息,联合执法单位互相传递,各自依法规处罚,不处罚完不放行。上半年,按规定,交通运输监察部门切割非法加装货厢挡板1130副,累计卸货59万余吨;联合市渣土办约谈相关企业37家,对26家建筑渣土运输单位的84辆渣土车辆因闯红灯、撒漏乱倒等违规行为扣分满30分,被限期整改一个月,上交城建号牌,整改期间不得从事渣土运输。

  大货最多两辆同行守法车白天可跑两条线

  通报会上,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货车违法整治将继续,同时遵循路面整治结合源头管理、打击违法引导守法的原则,按“保护合法、打击非法、鼓励守法”的思路,正反两方面发力,出大招规范管理大货车。

  济南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潘旭光介绍,对守法出行的大货车将予以奖励,鼓励其成立驾驶员协会自治自管,守法出行的货车通过协会申请,交警部门可允许其在白天通行市区作为奖励。

  按此前规定,大货车只能夜间(晚上10点至次日6点)通行,据新奖励办法,守法大货车取得市区白天通行证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可在市区指定道路通行。目前,路线有两条:国道104—党杨路—刘长山路—二环西路—小清河北路沿线以及国道220—党杨路—刘长山路—二环西路—小清河北路。

  此外,在济南通行的大货车要按断续通行方式行驶,即禁止大货车结伴通行,最多只允许两辆大货车同时上路,再有第三辆须与前车保持1000米以上距离。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黄蕾介绍,一是因大货车成群结队出行易造成扬尘,二来,交警掌握的违法数据显示,越是成群结队出行的大货车越容易违法,安全隐患大。

  加大曝光力度增加货车违法成本

  黄蕾介绍,对取得白天市区通行证的货车,济南交警将通过路面执勤警力以及监控抓拍设备、卡口等进行管理,对于在规定时间和规定线路之外行驶的,一旦查处按违反禁令标志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对货车出行轨迹,将通过监控探头和卡口抓拍设备进行分析,对不遵守断续出行原则的,将车辆信息跟其他违法货车一起传递给驾驶员协会进行处罚,同时按照交通法予以处罚,严重的取消其白天通行资格。同时,通报会公布了交通、城管和交警三个部门的举报电话,分别为12328、16039和122,市民通过三个电话中的任意一个均可举报大货车违法。

  在通报会上,济南交警通报了两个大货车驾驶员一次性记满12分的案例,将驾驶员实名信息、货车车牌等予以公开曝光。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货车整治行动将加大曝光力度,增加货车违法成本。在通过交警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进行曝光的同时,也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进行曝光。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