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化名)是今年的一名高考生,分数不是很理想的他近日却自称接到了青岛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没到本科分数线,一样上名牌大学,拿本科文凭,只需要1200元的报名费。竟然有这样的好事?经记者多方查证,青岛大学并没有这样的项目。很明显,这是个打着青岛大学招生旗号的骗局。

  “招生点”内,工作人员说,最近已有30多人报名。

  考生接到电话称

  交钱就能上大学

  近日,本报热线接到了读者林先生(化名)的爆料:自己的儿子最近接到了一个自称青岛大学自考项目招生办老师的电话,声称他们在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凯旋门小区设立了招生报名点,不过本科线的考生都可以从他们这里报名,在青岛大学里读书,享受青岛大学学生同等待遇,通过3年时间的考试,4年后能拿到青岛大学的本科文凭。

  据林先生介绍,这位老师对小林说,成绩不理想不要紧,只要在他这里报名,就能确保上青岛大学,而且只需交上1200元的报名费即可。他保证,青岛大学的录取名单上也可以看到考生的名字,学费每年一万元左右。

  “还能有这样的好事?”林先生说,孩子和他说这件事后,他就觉得不可思议,“这事一定有猫腻,随后我就查询了青岛大学的官方网站,看到他们在7月10日发布了一个声明,声明称今年他们学校不招收任何自学考试助学班的学生。这很明显就是骗子啊。不能让骗子逍遥法外,骗了孩子们!”林先生愤愤地说。

  “招生办公室”

  设在居民楼里

  19日,根据林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凯旋门小区,在该小区的7号楼3单元417室找到了所谓青岛大学招生报名点。记者看到,招生点门口并没有任何有关青岛大学招生点的相关标志,给记者开门的是一名看起来20岁出头的男性工作人员。据他称,他是青岛大学室内设计专业大二的学生,跟着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一个叫吴迪的老师来到淄博招生,他说,该项目共有90个名额,目前已有30多人报名。

  记者表露了自己的报名意向,这名工作人员说“:只要过了专科提档线,就有资格报名,报名流程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仅需要缴纳200元报名费,在家里等通知,学校会根据分数择优录取;另一种方式是除了缴纳200元报名费还需缴纳1000元保证金,这种方式则可以保证百分百被青岛大学录取。”

  这名工作人员说,参加青岛大学自考专业的学生是作为插班生入学的,在入学后,注册的是一个专科的学籍,但是上课或是住宿都是与统招本科生一起的,老师也是青岛大学的老师。而想要得到本科学历则需要在大一至大三的三年中,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自考考试,在考试通过后,才能拿到青岛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不过在本科毕业证上会多加盖一个山东省自考委章,其他与青岛大学的本科统招生一样,只是多了个章。如果没有通过自考考试,拿到的则是专科证。

  学校今年根本没有

  自学考试项目

  那么青岛大学真的有这样的项目吗?记者随后向青岛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校方接到很多类似“自学考试”的咨询电话,都是打着青岛大学的旗号骗人的,学校也已经贴出了“关于自学考试助学”的声明放在官网上,但还是有家长上当受骗。“我们学校今年没有自学考试助学班的项目,更不可能让不够分数线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读书。”该工作人员说,家长们千万别轻信所谓传言,否则会落得钱和文凭两空的下场。

  此外,当记者询问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招生办有没有一个名叫“吴迪”的老师时,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学校在各个学院根本没有设立招生办,而青岛大学的招生办也只有一个。“更重要的是,目前志愿填报还未结束,学校最终的投档线也没有定,敢给你打包票的人都不可信,学生家长们一定要警惕。”这名老师说。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