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区成海,轿车没顶,河水漫桥,小哥泡沫作丹扫帚当桨划“船”出行迅速走红!7月20日凌晨,严重干旱三年的莱阳降下下大暴雨,引爆了这座小城。

  大暴雨到底有多大?

  有段子调侃曰:

  我曾以为在莱阳,这个小城,有套房,有辆车,生活就会靠谱一些,直到今天,这个小城告诉我,我还缺条船,你带上我,我带上船,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农学院去看海景,到盛隆去冲浪,到小区门口去捉鱼,到立交桥去潜水,只要心中有海,哪里都是马尔代夫,风里雨里,我在莱阳等你。

  也有网友说:汽车变游艇车库变成水库。

  有视频显示,岸边,有人坐等捡鱼。

  调侃归调侃,还得看看真实数据。

  据莱阳气象局局雨情报告:19日6时到20日9时,莱阳最大点降雨223.5毫米!

  这场雨破纪录了!

  此次是自1949年以来,莱阳降水记录里最大的一场雨。

  莱阳全市平均降水量106.7mm,其中北部地区偏大,南部地区相对偏小。

  莱阳城区降水197.7mm,降水最大的是河洛 223.5mm,最小的是羊郡 6.3mm。

  到底多大?请再看看更详细的数据:

  7月19日6时至20日6时,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雷阵雨过程,莱阳市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据市水文局统计,本次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22.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莱阳市柏林庄站225.0毫米,降水量较大点有莱阳市莱阳站200.0毫米,冯格庄站193.0毫米,谭格庄站162.5毫米,高格庄站152.5毫米,沐浴店镇沐浴水库站151.0毫米。

  本次降水从行政分区来看,平均降水量最大的为莱阳市114.7毫米,其他各县市区平均降水量分别为:莱山区2.0毫米,福山区0.8毫米,高新区1.5毫米,牟平区2.6毫米,蓬莱市7.6毫米,龙口市6.1毫米,招远市17.3毫米,栖霞市14.6毫米,莱州市25.7毫米,海阳市23.9毫米,长岛县42.3毫米,芝罘区、开发区、昆嵛区基本无雨。

  本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40.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30.2%,比历年同期偏多36.0%。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13.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37.0%,比历年同期偏多18.7%,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91.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1.6%,比历年同期偏少1.0%。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平均降水量分别为:芝罘区206.2毫米,莱山区215.6毫米,福山区232.3毫米,高新区201.8毫米,开发区230.6毫米,牟平区208.8毫米,昆嵛区270.0毫米,蓬莱市266.0毫米,龙口市365.2毫米,招远市389.0毫米,栖霞市295.4毫米,莱州市327.9毫米,莱阳市344.7毫米,海阳市264.1毫米,长岛县216.6毫米。

  2、水库水情

  受本次降水影响,莱阳市沐浴水库来水35万方,小平水库来水150万方,其他水库来水量较小。

  受7月15日以来降水影响,我市大中型水库总来水量约为2210万方,其中大型水库总来水量905万方(门楼水库180万方;王屋水库677万方;沐浴水库48万方);中型水库总来水量1310万方,来水量较大的中型水库有:招远勾山水库272万方,栖霞龙门口水库155万方,栖霞庵里水库145万,龙口北邢家水库150万方,莱阳小平水库150万,莱州赵家水库135万。

  3、河道水情

  受本次降水影响,莱阳市东五龙河流域发生洪水过程,东五龙河支流白龙河5时30分测得洪峰流量145立方米/秒;其他支流目前尚未到洪峰。

  雨大不大?水多不多?看昨天爆刷的新闻、图片、视频就有了多方位立体化感性认识了。

  然而,莱阳市沐浴水库只来水35万方?!雨后记者从莱阳市水利局了解到,此次降雨给沐浴水库带来了大约100万立方米的水。这对于这个库容1.4亿立方米的大水缸来说,也就是九牛一毛的毛毛雨!什么毛线,要不要让水库上空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祈雨归祈雨,说归说。水库能承受,可是城市、河流、乡村承受这么大的雨,没有伤亡事故已经够幸运的了。

  暴雨发生后,19日晚莱阳在及时发布了黄色预警,到20日凌晨又发布红色预警。

  凌晨两点多,市政府及时启动暴雨应急预案,开启防汛救灾模式,多部门联动上街下水,疏浚,推车,救人……

  其中,莱阳市公安消防大队自凌晨3点至早上8点不间断在外巡逻,截至目前,共出警13次,抗洪抢险11次,排水排涝2次,成功救援20人,疏散群众100余人。

  给你们点赞!正是及时的防汛救灾启动,加上夜间室外、马路行人较少,虽然有一间民房倒塌,暴雨无一人伤亡的报道。

  积水退去后,不少人从街上捡到被冲落车牌,部分车牌已经被热心市民交给了派出所,部分网友直接发微信群、朋友圈寻失主,无一人提出索要报酬。

  聊天截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蓝峰)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