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7月21日讯(记者 张泰来)  按照此前的管理规定,南部山区的居民为二三轮摩托办理注册挂牌业务必须往返五六十公里到市区办理,费时费力。南山管委会成立后,济南市车管所也放大了厡仲宫中队交管服务点的业务权限,成立南部山区车管服务站,能够办理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汽车等三小车辆的注册挂牌业务,以及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发证、驾驶证补证换证、免检合格标志发放等业务。该车管服务站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预计下月底即将投入使用。

  “目前,南山管委会下辖的仲宫、柳埠和西营三个镇办中,共有254个行政村,422个自然村。” 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主任吴延岭说,因南部山区村落较多,村民多数从事瓜果、蔬菜、特色农产品的种植产业。如此一来,二三轮摩托车便成为了当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很多村民常用三轮摩托车来运输蔬菜水果或者农用,也有的村民将摩托车当做代步工具。

  与小汽车挂牌不受户籍区域限制相比,按照济南市车管所的规定,摩托车挂牌实行属地管理。在去年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之前,南部山区属于历城区管理,村民购买摩托车后,需要往返驱车60公里,到位于市区东北部的历城车管所才能挂牌,十分不方便。

  为了方便济南南部山区的村民办理机动车挂牌等车驾管业务,济南市车管所联合南山交警大队,积极与南部山区管委会协商,8月底将在南山交警大队仲宫中队启用南部山区车管服务站,届时南部山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

  仲宫交警中队中队长高传涛介绍说,眼下正值夏季高温季节,摩托车的购买量有所攀升,无牌无证驾驶可能将成为安全隐患。由于南部山区成立时间较短,各部门之间关系没有理顺,因此一直没有成立车管服务站。目前,仲宫交警中队已经在业务大厅增设了两个车驾管业务窗口,同时在业务大厅内设置了温馨提示,对办理各项业务需要提交的证件和所要缴纳的费用做了详细介绍。“等到系统调试无误,工作人员培训完成以后,就可以开始办理车驾管业务了。”高传涛介绍说,各区车管所的常规业务,如三小车辆的登记注册、摩托车驾驶证的考试及发证、驾驶证补换证、免检合格标志的发放等,到时候都可以在南部山区车管服务站进行办理,不需要再跑到市区。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表示,为了方便南山村民,济南市车管所还进行了协调,在南山车管服务站启用之前,需要给摩托车挂牌的居民,也可以到就近的市中车管所(郎茂山路)、历下车管所(港西路)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