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总体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下半年,我省将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范等重点任务。其中,将推动济南数据科学中心、国家北斗导航数据山东分中心建设,创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北方)。

  生产总值达到35017.39亿元

  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第一产业增加2219.50亿元增长3.7%

  第二产业增加值15570.59亿元增长7.1%

  第三产业增加值17227.30亿元增长8.8%

  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增长30%

  全省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400家;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260亿元,增长30%。夏粮再获丰收,总产470亿斤,比上年增长0.2%。

  工业升级效应明显,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连续6个月增幅高于10%,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3.4%。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软件信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

  另外,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7亿元,增长34.4%,较一季度加快20.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25个百分点。旅游购物出口增长2.3倍,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增长7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序启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定,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此,在省级层面,我省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

  在提到区域城乡陆海统筹方面,魏华祥说,今年上半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有序启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获批建设。同时,我省还全面启动了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城市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农村供暖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新开工地下综合管廊47.9公里,建成海绵城市面积92.5平方公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开工率、竣工率均达到100%。

  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累计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601项。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45万户,同比增长13.9%。

  城镇新增就业69.04万人

  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0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2.76%;城镇登记失业率3.43%,稳定在4%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8516元、18344元

  民生支出达3938.3亿元

  公共财政支出

  另外,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25.4天,同比增加7.8天。房屋库存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6.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3.6%。降成本力度加大,累计实现“营改增”减税442.6亿元。

  打造服装、建筑设计

  两个国家平台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范“1+4”重点任务和关键性问题。其中,将支持现代物流、服务型制造、总集成总承包等领域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开展“个性化定制生产”和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打造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电商名优品牌等。

  组织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应用示范,推动济南数据科学中心、国家北斗导航数据山东分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服装设计品牌、建筑设计两个国家平台。组织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

  在推动过剩产能退出方面,全年将压减生铁产能175万吨、粗钢527万吨、煤炭351万吨。全力抓好电解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

  年内郑济高铁山东段开工建设

  今年下半年,我省还将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力争600个入库项目年内开工率达到60%左右,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年内郑济高铁山东段、京九高铁山东段、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等项目开工建设,石济客专(济南西方向)、龙烟铁路建成投用。全力推进济青高速改扩建、巨野至单县等20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进度,年内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运营。

  文化信息消费成热点 家居家装消费持续走强

  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了0.7个百分点。

  对此,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汉臻解释说,这一对比数据的直观表现,就是消费比投资增长快。这是一种积极的趋势性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我省经济增长正在向消费引领的新阶段转变。

  当前,文化信息消费成为颇具特色的个性化消费热点。上半年,我省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2.7%、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2.1%、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0.3%、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12.7。

  汽车消费稳中有升。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以及汽车市场成交均价环比上升等因素的带动下,汽车类消费平稳回升。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长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家居家装消费持续走强。去年以来,在商品房旺销的带动下,居住类商品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4.3%,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4.1%,五金电料类增长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