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7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白亮)7月19日8时50分,随着压道实验车的顺利通过,标志着中铁十四局枣临铁路东二环中桥32米T梁大封锁换梁工程圆满完工。据悉,此次换梁施工,不仅为整孔梁长最长,同时还利用新型施工工艺将以往同类工程53小时的施工时间压缩到了7.5小时,由此创出了山东省内既有线32米T梁整孔更换的新纪录。

  枣临铁路西起山东滕州井亭站,东到临沂朱保站,全长118公里,为国家一级铁路。枣临铁路东二环中桥位于枣庄市市中区,跨越S345省道。出于行车安全需要,济南铁路局委托十四局五公司对东二环中桥第1、2孔T梁进行封锁换梁施工。

  本次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施工方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方案比选,由邯胶铁路项目部济南天桥制梁场对所更换T梁提前预制,采用轮胎式运梁车长途跋涉350多公里运输至施工现场。利用2台300吨汽车吊将T梁运至既有桥梁下的军用墩钢塔架上,进行横向联结、湿接缝、桥面系及桥面轨道等施工,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9日凌晨1点,记者跟随济南大北环铁路项目部指挥长陈忠锋来到位于枣庄市市中区跨越S345省道的枣临铁路东二环中桥紧张的换梁现场。

  据陈忠锋介绍,按照以往常规方案进行换梁施工,需要对通讯光电缆、接触网进行切割,封锁时间至少需要53个小时,为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施工任务,中铁十四局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方案比选,最终确定采用边位架设、横向移梁的施工方案,封锁时间仅需要7.5小时,大大减小了对既有铁路运营的影响。

  此次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陈忠锋介绍,本次所更换的T梁每片长32米重143吨,是由中铁十四局济南天桥制梁场提前预制,采用轮胎式运梁车长途跋涉350多公里运输至施工现场,由2台300吨汽车吊运至既有桥梁下的军用墩钢塔架上,然后对两片T梁进行横向联结、湿接缝、桥面系及桥面轨道等工序施工,为提高工效,中铁十四局针对此次施工专门设计制作了移梁小车用来移除旧梁,移入新梁,重达420吨的T梁整孔移出和移入时间均只需短短十分钟时间。

  济南大北环铁路项目部现场施工负责人高思清告诉记者,垫石洗孔作为此次施工的关键工序,传统的电镐打孔或电动水钻洗孔方式,每清洗一个孔就需要40分钟时间,对施工有较大影响。经过反复方案比选、模拟实验,最后采用先进的内燃钻孔取芯机将每个孔的清洗时间压缩到7分钟,仅此一项就节省了240多分钟时间。

  据悉,创造此次换梁新纪录的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是中国铁建铺轨架梁施工作业的“排头兵”,自成立以来已铺轨4620余公里,架设13500余榀箱梁,29000余孔T梁。

  现场等待平移安装的新T梁  现场等待平移安装的新T梁
  旧T梁平移出原位置,新T梁将要对接  旧T梁平移出原位置,新T梁将要对接
  新T梁接轨  新T梁接轨
  19日凌晨5日许,新T梁平移到位,开始铺轨工作  19日凌晨5日许,新T梁平移到位,开始铺轨工作
  19日上午9点,完成施工后,首列火车通过大桥  19日上午9点,完成施工后,首列火车通过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