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济南市垃圾死角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记者了解到,即日起,全市开始启动垃圾死角集中清理,此次整治对象包括废弃旧家具、居民堆放的杂物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等五类。

  整治分为两个阶段,持续到9月底。9月之前形成考核机制,对街道办事处环卫所进行排名,先期考核依据以群众投诉为主,后期纳入第三方巡查机制进行考评。

  垃圾死角被暗访“揪出”123件,不能再“污”了

  会上播放了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片,并通报了《全市垃圾死角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济南市城区生活垃圾收运作业质量考核办法》。近期全市抽调人员,对市区沿街、小区内垃圾死角进行了巡查,经过两个月暗访,共发现并上报垃圾死角类问题123件。同时,会上还通报了城区河道黑臭水体、环境卫生、污水直排、旱厕、渣土等问题。

  发现的问题上报并进行了公布:6月25日,巡查发现长盛小区南区内,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占据消防通道;经一路37号院内,私搭乱建严重,路面粪便尿水流淌,阻碍居民出行;在历城区祝甸路上,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有时车辆乱停完全占据了人行横道。菜市新村小区车辆乱停放,垃圾桶歪倒,杂物乱丢,凉亭乱挂衣服,也被巡查队员发现并上报。

  此外,违建拆除后,产生的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形成垃圾场的情况也存在。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垃圾死角清理中,生活垃圾必须彻底清理,并运至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废旧大件家具,能再生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分解后,运至生活垃圾处理厂无害化处理;房顶、楼顶垃圾死角和倾倒在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要清理外运;城乡结合部、村庄内、各类工程现场临时堆放的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不能就地利用的,要落实权属责任,以清理为主,同时落实扬尘治理各项标准。

  垃圾死角整治“两步走”,75个环卫所将考核排名

  “暗访发现了大量垃圾死角的问题,这些垃圾死角,主要存在于城区的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总体为废旧家具、居民堆放的杂物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五类。”市城管(执法)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介绍,根据暗访发现的问题,召集市内6区和高新区,75个街道办事处环卫所负责人及渣土管理处负责人,对公共区域特别是责任不明的垃圾死角,先期进行清理;对于责任单位明确的,由各区城管局对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据了解,整治分为两个阶段:7月15日至7月31日,集中排查、清理;8月1日至9月31日,巩固提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对整治结果进行考核,考核对象为市内6区和高新区,75个街道办事处环卫所,施行考核排名,定期公布。

  据了解,考核排名届时公布后,对成绩排名前十的将给予奖励,对成绩排名连续2次倒数后5名的,由区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会同市局业务处室联合对环卫所所长进行约谈。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