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滨州一中年男子因在室外高温环境作业严重中暑导致重度昏迷被送到滨州市人民医院抢救,虽经医院抢救后已清醒,但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ICU治疗。据了解,11日,滨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严重中暑患者就有4例,其中一例44岁的中年男子死亡,一例58岁的中年男子正在ICU治疗抢救,其余两例经治疗已出院。

  近日,山东全省迎来高温天气,11日、12日,滨州大部分气象观测站超过了39℃,最高气温达到43.3℃。

  “这个病人送来时体温达到41摄氏度,处于昏迷状态。”滨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饶胜利说。因严重中暑热射病死亡的44岁中年男子是一名农民工,在11日7:40左右被送到医院,出现了体温调节中枢障碍,严重的水电解质丢失,高热,循环、呼吸、脑功能等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病人也是严重中暑热射病的病人,入院后我们初步诊断为中暑热射病,横纹肌溶解症,代谢性酸中毒,并有高血压。”饶胜利说。同样因为严重中暑热射病住院的58岁郭先生也是农民工,他在送到医院3小时前正在户外工地上作业时突然出现呕吐,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伴有大小便失禁,肢体抽搐,体温高达41摄氏度。经过医院抢救后,患者已清醒,但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ICU治疗。

  饶胜利介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出现中暑,中暑的最早时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口渴的症状,这时首先要把患者从高温的环境中转移到阴凉的通风的地方,喝些冷饮休息后会得到好转。到中期时,中暑的病情会逐渐加重,出现发热、心慌、胸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再严重就会出现重症中暑,病人会出现发热、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循环功能衰竭、呼吸衰竭、意识障碍出现昏迷,惊厥、抽搐的中暑热射病症状。如果出现严重的中暑热射病症状就要马上送到医院就医,否则可能会导致死亡的发生。

  “伴随着高温的到来,每年都会有许多中暑患者前来就医,近期大概就有十几例了,经过降温,补液等治疗已经出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栾春叶说。同时,记者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接诊中暑患者也高达10余例。

  栾春叶介绍,中暑分为热惊厥、热衰竭,除了天气酷热外,和个人体质也有很大关系。高温的天气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的喝些生理盐水或冷饮。如果出现轻微的中暑症状要赶紧阴凉处或有空调的地方,让体温慢慢降下来。尤其是孕产妇、老人和体弱患者更应该做好防暑措施,要避免在太阳直射的高温环境下作业、运动和活动,户外高温作业及体质弱的市民,一旦中暑,体温超过38.5度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郗运红 通讯员 赵岩 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