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下午3时许,刘女士在银行里已经按照电信诈骗嫌疑人的电话要求,把两张银行卡共计45万元存款统一存到新的银行卡里,并将卡号和密码告知了对方。幸运的是,已经寻找4个多小时的济南天桥公安分局民警和刘女士家属及时赶到银行,在骗子即将成功的时候果断进行拦截,将45万元进行冻结,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民警展示骗子伪造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传真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摄民警展示骗子伪造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传真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摄

  女子疑正遭遇诈骗

  民警冒高温到处找

  7月8日上午11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济南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家住工人新村南村的居民刘女士可能正遭犯罪嫌疑人电信诈骗,请民警立即调查核实,以免刘女士上当受骗。

  接到预警信息后,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宋玮峰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了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宋强立即带领民警展开工作,发现此前登记信息上面的刘女士手机号码已更改,无法电话联系。随后,民警赶到刘女士家中进行调查,却发现家中无人。

  “必须要找到刘女士,哪怕最后是虚惊一场白忙活,也不能让骗子得手,让刘女士受骗!”宋强和同事顶着烈日冒着近40℃的高温全力找寻刘女士。“我在所里拍了刘女士的身份证照片,就拿着这张照片在附近打听,终于在附近一家商店获得线索。”宋强称,刘女士正好在这个商店帮忙,可是此时并不在商店里面。

  与骗子赛跑4小时

  冻结45万元存款

  看到民警打听刘女士的信息,超市老板还有些怀疑。“刘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她是不是去银行了?”宋强问道。“她确实是去银行了,不过是因为她的一个理财到期了。”超市老板回答道。宋强让超市老板给刘女士打电话核实一下,结果连续拨打了七八次都提示正在通话中。

  这时,超市老板才相信刘女士可能真是遭遇电信诈骗了。“由于刘女士的手机一直占线,我就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告诉她千万不要汇款,对方是骗子,并且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宋强随即让超市老板将亲戚朋友找来,到附近的银行分头找刘女士,最好在她汇款前将她堵住。

  按照分工,宋强和民警沿着济泺路东侧寻找,其他朋友主要在西侧银行寻找。

  因为是周末,许多银行并没有营业。下午3时许,民警和刘女士的家属在翡翠郡附近一家银行找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刘女士。此时,她已经按照对方电话要求,刚把两家银行的共计45万元存款统一存到新的银行卡里,并将卡号和密码告知了对方。

  心脏不好被“吓”进医院

  高兴的是钱还在

  知道上当的刘女士心急如焚,因为那45万元是家里所有的积蓄。随即,民警和刘女士紧急联系刘女士新开户的所在银行。说明情况之后,银行冻结了刘女士银行卡上面的45万元。

  原来,8日上午10时许,刘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工商银行的,告知一张用刘女士身份证办理的信用卡涉嫌贩毒洗钱,需要尽快核实。

  在电话中,对方准确地说出了刘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巧的是,刘女士在6年前确实在上海办理过银行卡,可是一直没有用。随后,对方称让上海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与刘女士通话。自称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男子告知刘女士,他们已经对刘女士下发了“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并让其找一个传真机,他们将这个文件传给刘女士。

  一会儿,刘女士果真通过传真机收到了“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心里更加恐慌。对方告知刘女士,不能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如果泄密将会立即逮捕她。随后,对方称为了验证刘女士银行卡上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需要将她名下所有存款存入新的银行卡,然后告知卡号和密码,协助检方调查。结果,刘女士果真办理了一张新银行卡,将45万元钱存入。

  “如果我们晚来一步,骗子就会找借口将银行卡上面的45万元钱骗走,一般是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真是太危险了。”宋强称,经历这一惊心动魄的骗局,原本心脏就不好的刘女士住进了医院,不过令人高兴的是,钱依然在其银行卡内。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