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的急雨,对目前进入冲刺阶段的重点工程建设有什么影响?记者了解到,各道路重点工程、地铁施工项目都提前做了汛期准备,工业北快速路、顺河高架南延都根据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防汛准备。工业北快速路汛期来临前启用了新建的雨水管道,同时对沿线的河流及时进行了疏通;顺河高架南延则提前建了挡水墙,保证了地下施工的安全。

6日,顺河高架南延玉函地道施工段,施工人员正在堆放沙袋。 记者 王皇 摄6日,顺河高架南延玉函地道施工段,施工人员正在堆放沙袋。 记者 王皇 摄

  工业北快速路

  新建雨水系统已启用

  提前疏浚下游河道

  工业北路沿线处于城北地势低洼处,往年沿线都会有不小的积水。工业北快速路工地如何应对大雨?

  6日,记者从工业北快速路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2月开始的工业北快速路施工春季会战,已经对今年的汛期排水需求进行预计,当时就明确全线要在汛期开始的5月底前基本完成雨污水管线施工。“我们按照十年一遇的大暴雨的水量进行了准备。”上述负责人介绍,工业北路快速路地下排水设计时,特别考虑到了沿线的低洼易积水特点,使用的是排水沟,最窄的地方宽2米高1.7米,最宽的地方到了5米,高2.5米。沿线一南一北两条雨水管道和沿线的污水管道已经在5月底完工并启用,这极大缓解了沿线积水压力。6日上午和中午的急雨后,工业北路沿线基本没有积水。

  工业北路的排水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通过南北向相交道路下的雨污水管线向北排,也会流入沿线的5条河流向北排。“工业北快速路施工路段的雨污水管线启用了还不够,因为这些雨水都要通过管道和河流向北排到小清河。所以在汛期到来之前,施工路段各个标段就提前对标段内的河流下游段逐一进行了排查和疏通,这也保证了沿线的雨水能及时排出。”上述负责人说。

  沿线的排水老大难济钢铁路桥下也没有了积水。新建的雨水沟使得汇聚到铁路桥下的雨水可以很快排走,排向附近的龙脊河。今年五六月时,施工方对龙脊河进行了清淤,清出了2000方淤泥,拓宽了下游河段,方便沿线排水。

  顺河高架南延玉函段

  施工洞口设挡水墙

  遇积水用水泵外排

  顺河高架南延玉函地道段施工中有的是竖井,有的是斜井,这些地下施工区域,遇到暴雨怎么应对?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地道段沿线有9处施工洞口,“汛期前,沿线的洞口都做了高约60厘米的挡水墙,只保留进出料口,使用临时的挡水钢板,雨来之前挡上,然后用沙袋加固。”该负责人介绍,挡水墙和挡水钢板的高度至少60厘米,这个高度是根据十年一遇的暴雨强度计算出来的。

  沿线开挖的竖井和斜井淋进的雨水则通过集水坑先收集,然后用水泵抽排。“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在下大雨时会停工,撤出地下施工人员,在雨停后具备施工条件时再进行施工。”该负责人说。

  轨交R2线施工点

  开挖避开汛期

  接雨水管防积水

  6日,在辛祝路与祝舜路交叉口的一处地铁R2线施工围挡处,记者看到围挡底部是水泥墩,墩上安装了约两米高的围挡,在施工围挡东侧入口,设置了高约40厘米的挡水板和沙袋。该处地铁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工地正在打钻,还没有开挖,仍保持了路面,所以该施工区域不存在基坑开挖后积水和排水的问题。

  但因为地下雨水管线不完善,这处站点的施工在汛期仍将受到影响。目前施工方已经临时接了一根长约70米、直径0.5米的雨水管线,将此处断头的雨水管接到了北侧的一处老管线,但由于南侧的雨水管径更大,再加上来水急,若遇到大暴雨,这里难免会出现大量积水。记者了解到,该处开挖和盾构施工都将避开汛期。

  为了应对此次强降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全面排查在建工程以及工程相关临时设施的汛期安全生产隐患。在本月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