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上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爆料人收到的“罚单”。(网络截图)29日上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爆料人收到的“罚单”。(网络截图)

  29日,一则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带饭进教学楼被查扣分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应遵守校规,有人则觉得学校不够人性化。目前,校方称该事件正在调查。不准带饭进教学楼并非这一例,全国多所高校都有类似规定,有高校辅导员表示合理引导或许更合适。

  带饭进教学楼被开“罚单”、扣“学分”

  29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给济南某知名博主称,自己早饭没有吃完准备找个垃圾桶扔了,没想到被查勤的抓到,扣学分,理由是带饭到教学楼,并附一份“学生违纪通知单”,事发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从其晒出的这份“罚单”里可见,该通知单是交给学生班主任的,“因早自习往教学楼带饭违反了学校规章制度,现将情况通知您,请您对该生进行教育,并将教育情况向学前教育学院反馈”。通知单上有手写内容,让学生3日内请班主任签字并上交,右上角写有“-1”。

  据该校一知情学生透露,学校有不允许带饭进入教学楼的规定,平时有人会偷偷装在包里带进教学楼,一旦被抓住会被开“罚单”,就是爆料人所称的“学生违纪通知单”,但“学分”只是平时班里的考核分,没有太大的影响。

  对此,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学工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当日21:30左右,记者再次搜索关于该事件的爆料微博发现已被删帖,网页仅能看到标题,点击后显示页面不存在。

  不少高校有类似规定人性化引导或更得人心

  这条爆料微博下,网友看法不一。一派认为教室是学习的地方,确实不应当带饭进教学楼,遵守学校硬性规定无可厚非。@薄荷酒Mint:“首先这是学校规定,我觉得应该遵守,因为不遵守才扣的学分,这有什么不对?”除了该不该扣分这件事,还有网友认为不让带饭进教学楼的规定在情理之中,@小仙女只可以喝露水:“可以理解,味道太大影响别人。”有网友直接建议早起去餐厅吃饭,@无人问津一小丑:“早起一会,去餐厅把饭吃了,都带饭去教室,那个屋里,味道会是什么样,能好闻?”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学校管太宽,不够人性化,学生不在上课时间吃饭,或者不在教室内吃饭即可,没必要上纲上线。@温柔乡:“无法理解啊,规定不合理。”

  从网上搜索发现,国内有不少学校贴吧有不能带饭进学校的标题,“今天你们带饭进教学楼被查了吗”“我想知道xx校区不让带饭进学校的主要原因”“不能带饭和饮料进教室,每天有人在教学楼门口守着”“关于学生带饭穿拖鞋进教室检查情况通报”等。

  记者就能否带饭进教学楼咨询省内一高校辅导员,她表示她所在的学校并无明文规定也没有专人查此事,一般任课老师或辅导员会做口头提醒。她认为对大学生应当合理引导,强制要求反而容易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