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记者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将在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的态势。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标志标线是物化的法律条文。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反映的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的体现。据统计,2015年以来,山东省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3.8%,死亡人数占城市道路事故死亡人数的6.7%。

  为全力预防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障过街行人安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在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整治城市交通秩序的切入点,制订方案、细化措施,切实把警力部署到“一口两线”(即路口、斑马线和停止线),加强重点路段的管控。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的态势。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将实名曝光违法行为,通报其所在单位,并列入个人诚信记录。

  同时,各市要落实严查严管措施,切实加强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信号灯的路口斑马线的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严管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车混行等行为。要科学优化设施,6月底完成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的全面排查;8月底前,结合道路功能、交通需求、安全状况和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特性,增设交通信号灯和行人二次过街设施,科学调整信号配时,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问题,特别是人行横道信号灯缺失、配时过短等问题。

  原标题:山东省专项整治行动即将启动 将严查不礼让斑马线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