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十纬一路口的斑马线上,

  有一种可随路口红绿灯同步变色的

  “地面红绿灯”

  用于提醒夜间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灯规定,

  这也是省城首设地面红绿灯。

  另外,

  在经十纬五路口的右转车道上,

  还出现了一种

  3D立体彩色交通警示标志。

  据了解,

  这是济南市市中区交警大队为了

  有效提醒右转车辆的驾驶员礼让行人

  专门设置的立体标志。

经十路纬一路路口,非机动车道安装智能调控彩色地灯,与交通信号灯同步联动。经十路纬一路路口,非机动车道安装智能调控彩色地灯,与交通信号灯同步联动。

  机动车道:右转车道涂刷3D让行标志

  昨日,记者在经十路纬五路的车辆右转车道上,见到了这种3D立体彩色图案。远远看上去,它的外形像个橘黄色棒球,中心写有一个大大的“让”字,因为颜色醒目,距离斑马线还有二三十米时就能清楚的看到这个让行标志。

  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告诉记者,随着近期济南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的整治活动持续开展,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主也向交警部门反映了路口乱象,其中,机动车右转时不礼让行人是市民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有的被查处的二轮电动车主告诉我们,他们过路口时行人信号灯本是绿灯,但因为右转的机动车过多,且没对非机动和行人让行,导致他们在路口走到一半信号灯就变了,为了赶时间,剩下的距离只好闯红灯通过。”

  “对于右转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按照规定,车辆驾驶员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目前,省城的泺源大街、山大南路、历山路和经七路四处路段都安装了电子眼,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但在没有专门摄像头抓拍的路段,不礼让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王循进表示,为了让右转车辆的驾驶人可以很自然的做出让行举动,市中区在经十路纬五路路口的右转机动车道上首次尝试涂刷这种3D立体彩色交通警示标志,“既能对正常通行的行人祈祷保护作用,还可以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据了解,下一步,这种3D让行标志还将在其他路口陆续推广。

经十路纬五路路口,机动车道右转车道涂刷3D让行标志。经十路纬五路路口,机动车道右转车道涂刷3D让行标志。

  非机动车道:安装智能调控彩色地灯

  一方面严管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在机动车道上新增3D让行标志;另一方面,交警还针对非机动闯红灯的问题做出了一系列的路面改革,在非机动车道上加装智能调控地灯。

  有意思的是,这种彩色地灯是与路口信号灯进行联动的,当信号灯是红色时,地灯也呈红色闪烁;当信号灯转绿时,地灯同步转绿。“这主要是针对夜晚时间段部分非机动车不注意遵守信号灯而设计的。”王循进介绍,“白天,各个路口有交警和协警执勤,相对的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也会比较收敛;但是夜晚,尤其是在距离较短的路口,闯灯现象较白天就有所增加。”为此,近日,市中交警专门在经十路纬一路路口的非机动车停车线位置安装了可以随路口信号灯同步变换的彩色地灯,“晚上看上去,红灯亮起时,就像一条电子停止线,很醒目,可以有效的起到警示作用。”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排彩色地灯,在非机动车道的停止线右侧,还专门增设了一处单格信号灯,灯箱下方装有一个语音提醒标志。“不光有灯光警示,在地灯附近,我们还配套安装了语音提示。”王循进告诉记者,“这处语音提醒是带有电子感应装置的,一旦有非机动越线停车或闯灯,音响会发出警告,提示车主后退等待。”

经十路纬五路路口,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右侧增设了单格信号灯和配套语音提醒系统。经十路纬五路路口,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右侧增设了单格信号灯和配套语音提醒系统。

  斑马线:设减速带保证人车分离

  在经十路纬五路路口,距离3D彩色让行标志不远处的路口斑马线附近,记者看到,人行横道上还有两条醒目的减速带。据了解,这处减速带也是最近刚刚安装。斑马线既然是行人专用,为什么还要特意增设减速带?

  “斑马线上安减速带,主要针对的都是车流量比较大的路口。”王循进说,“我们发现,在大路口,不少非机动车在过马路时,会占用行人专用的斑马线,导致行人过马路时,还要小心翼翼的夹杂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洪流’之中。而实际上,班马线是专门为行人过马路设计的,非机动通过路口时,应当自觉从斑马线的外侧通过。”

  不仅仅是在这个路口,随后,记者在历城区的花园路洪楼北路路口、槐荫区的经十路营市街路口、纬十二路路口、纬五路路口处都见到了安装在斑马线上的减速带,其中安装最多的是营市街路口,共有16条减速带。记者注意了一下,斑马线安装减速带后,再有非机动车通过时,因为不停的颠簸,驾驶人在座位上坐的很不舒服,而且蹬起车子来也很费力,电动车还要不断的给油儿,因为不要非机动车主都自觉的选择了绕行。对比之下,非机动车在装有减速带斑马线的通行率的确比未安装减速带的低了并不少。也就是说,交警的这招儿还真挺管用。

  另外,据记者了解到,在路口斑马线安装减速带的这种做法,在济南还是首次使用。

  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处罚有10条

  翻越护栏、醉酒骑自行车等属违法

  根据相关规定,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相关处罚共有十条,分别是: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罚款20元;

  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罚款20元;

  行人跨越护栏等道路隔离设施的,罚款20元;

  在机动车道内兜售物品或者散发广告的,罚款20元;

  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的,罚款20元;

  非机动车走BRT或公交专用道的,罚款50元;

  非机动车不按信号规定通行的,罚款20元;

  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服从交警指挥的,罚款50元;

  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罚款20元;

  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罚款50元。”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