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平原县的朱秀丽今年38岁,她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一直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到自己的亲人。一直到最近,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终于找到了她的孪生姐姐以及远在浙江的亲生父母。巧合的是,她的这位孪生姐姐竟也一直生活在德州,而且离她所住的地方只有20公里左右。更巧合的是,她们两个之前还见过面,只是当时她们并不知道彼此竟是亲生姐妹。

姐妹俩相认后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姐妹俩相认后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双胞胎姐姐黄秀芬在找到家人后与家人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双胞胎姐姐黄秀芬在找到家人后与家人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害怕养母伤心

  生子后才开始寻亲

  38年前,尚在襁褓之中的朱秀丽被养父母从浙江衢州福利院里接出来,放进篮子里乘着绿皮火车到了德州平原县,到家的时候才十几天大,父母还担心身子瘦小的她能否活下来。家境一般的养父母还特意买来一头羊,用羊奶和奶粉把朱秀丽喂养成人。“小时候就知道老家是浙江衢州,父母也没隐瞒,我也想了解自己的身世,明白怎么来到的这个世界。”朱秀丽说,从长大懂事起,她便有了寻亲的念头。

  由于担心养父母会难过,她一直等到有了第一个儿子后,才正式开始了寻亲之旅。她曾托人拿着照片到衢州福利院找过,但当年的档案记录都找不到了,后来她就在网上的“宝贝回家”等寻亲平台发信息,不过一直没有等到消息。“知道寻亲很困难,就像大海里捞针,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朱秀丽说,平时只要有空她就在网络空间发信息,浏览各大寻亲平台,期盼能搜寻到一点线索。

  直到今年5月,朱秀丽的邻居找到她,并告知她一则寻亲新闻时,她才隐隐感觉到自己的愿望可能要实现了。电视节目中正在寻亲的黄秀芬和自己是同一天生日—1979年6月21日,并且跟她一样也出生在浙江衢州。在邻居和亲戚的帮助下,朱秀丽很快联系到黄秀芬,并通过微信互发了照片,后来抽取血样寄送到了DNA亲子鉴定中心。

  五味杂陈的她

  终究没能喊出一声妈

  6月4日,当黄秀芬走进朱秀丽的家门,并把DNA鉴定报告送到她手里时,朱秀丽才真切地意识到,困扰自己几十年的身世之谜终于解开了。检验结果表明,二人确实是亲生姊妹。姐姐黄秀芬的拥抱唤回了朱秀丽儿时的记忆,那一刻她百感交集,委屈、喜悦、兴奋……各种情愫一下涌上心头,她哭得泣不成声。

  激动之余全家人开启了视频通话。这是朱秀丽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远在浙江衢州的家人,父亲、母亲、大哥、大姐、二姐、三姐……屏幕中的亲生父母已是白发苍苍,母亲占秋英老泪纵横,一个劲儿地抹眼泪。父亲黄址龙低头沉默,在一旁一刻不停地抽着烟。

  “秀丽,以前是妈妈不对,把你扔在外面,妈妈都想死你了,找你也找不到……有时间的时候回来玩。”母亲占秋英哽咽着说。看着视频中的家人,五味杂陈的朱秀丽始终没能喊出一声妈。“真的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整个人都稀里糊涂的。”她坦言,由于两地口音的巨大差异,跟父母交流还有一定障碍,感觉有点陌生,却又似曾相识,“心情很复杂,终于了了自己一个心愿,等处理完家里的事,一定会回去看看。”

  其实,在找到妹妹朱秀丽之前,双胞胎姐姐黄秀芬也经历了漫长的寻亲路。一直到今年5月底,黄秀芬才通过网络寻亲,率先找到了远在衢州的父母。当时得知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赶了回去,与分散38年的亲人重逢。

  之前两人见过面

  但不知竟是亲姐妹

  双胞胎姐姐黄秀芬总觉得,38年后的团聚,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安排,这其中的多个巧合令人惊讶。

  早在德州夏津县定居的黄秀芬,过去时常会到平原县恩城镇的大姑姐家探亲,每次回去她都会在那儿待几天,在村里转一转。那时她并不知道,在离大姑姐家仅一街之隔的一处宅院里,妹妹朱秀丽正住在里面,两家相距不到100米。然而正是这100米之外的重逢,却相隔了38个年头。

  “其实我们俩见过面,但我俩一个长得像父亲,一个长得像母亲,长相并不像,所以没往那方面去想过,也一直没谈论过身世的事儿。”姐姐黄秀芬说,一直以来她都不知道自己是双胞胎,直到5月22日回到衢州老家见了生身父母后,她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

  更为巧合的是,在姐姐黄秀芬的夏津老家,她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而妹妹名叫黄秀丽,和平原的双胞胎妹妹朱秀丽除了姓氏同名,并且黄秀芬的养父和生父同样都姓“黄”。“我妹妹的名字是姥爷给取的,感觉太巧合了,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黄秀芬说。

  “爸妈没能陪我长大,

  但我想陪他们变老”

  “一边是血缘亲情,一边是养育亲情,其实感情都是一样的。”姐姐黄秀芬告诉记者,现在看着父母年纪也大了,过去的怨言都一闪而过,现在她心里更多的是温暖和归宿感,以后要常回去看看他们。“以前我小的时候爸妈没能陪我长大,希望以后我能陪他们慢慢变老。”黄秀芬说,她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就是开车带着妹妹一家人和自己一家人,回到浙江衢州的老家,拍一张完完整整的全家福。

  6个半小时的高铁车程,对于没怎么出过远门的朱秀丽来说并不算近。回老家看看,是一份似近似远的希冀。如今,38岁的她已经是两个儿子的母亲,平日里上班工作,还照顾着年事已高的两方父母。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地里的农活便全部落在了她的肩头,家中里里外外的大小事务,处理起来并不算轻松。

  20天前,朱秀丽的婆婆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做了手术,这给全家人的内心蒙上了一层阴云。时值麦收时节,忙完了农活,朱秀丽还要带着孩子去医院照顾老人。“现在家里的担子比较重,等这边老人出了院,家里的事儿都安顿好了,我就带着孩子去衢州看看。”朱秀丽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