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济宁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孟子故里邹城市体育馆胜利闭幕。大赛以“舞盘雅乐”为主题,竞赛项目分为“舞盘雅乐”项目和“机器人创意展示”项目两类进行,共吸引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32所省内高校,91支队伍,600余人参赛,参赛人数、规模再创新高。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济宁市科协副主席李国玉,邹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秦晓东,邹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邹城市政府副市长栾涛,参赛高校师生及邹城市机器人爱好者等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加闭幕式。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为“舞盘雅乐”项目冠、亚、季军颁奖,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为获得“机器人创意展示项目”一等奖的代表队颁发荣誉证书,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颁奖。

  闭幕式上,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邹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杜庆节指出,大赛的成功举办,为邹城近距离观赏当代大学生的科创技艺,领略当代大学生的聪明才智搭建了良好平台,提供了难得机会,也为邹城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行业沟通和技术交流机遇。杜庆节表示,邹城将以这次大赛作为新的起点,继续精心承办好国家和省大学生机器人赛事活动,依托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迸发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深度创新、激情创业、善于创造因子,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济宁机器人产业园区、济宁保税物流中心园区“五大园区”,倾力打造清洁能源、智慧交通、绿色化工产业、健康医疗产业、铁水联运物流、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六大基地”,持续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力推动邹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随后,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宣布大赛圆满闭幕。

  经过激烈角逐,推荐项目“舞盘雅乐”在历经小组循环制比赛和复赛、半决赛、决赛47场对决后,圆满结束。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之间展开,最终山东科技大学摘得本届比赛桂冠,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屈居亚军,青岛大学和潍坊科技学院获得季军;山东大学的“基于网络数据流转终端的全范围自助雨伞借取机”、潍坊科技学院的“小宝乐园”、青岛科技大学的“自主导航搬运机器人”等15支队伍获得“机器人创意展示项目”一等奖;聊城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枣庄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赛事作为山东省内高科技竞技赛事,是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科技兴趣爱好、创新实践能力和培养未来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其主题“舞盘雅乐”源于我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展现了邹城“孟子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和深度融合。

  近年来,邹城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强市、人才兴市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健全完善创新创业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两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两届济宁市创新创业大赛,相继建成了机器人研究院、山东大学邹城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产业创新平台,今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10亿元的珞石科技工业机器人、上海硅步机器人等21个高新产业项目,为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长青  张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