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绝望的年轻妈妈,抱着自己年仅2岁的儿子,持刀坐在自家阳台上,欲带着孩子一起轻生。历下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经过40分钟的对峙,终于瞅准时机,将女子手中的尖刀夺下,母子俩转危为安。

  5月7日上午10时许,智远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辖区内某小区,一年轻女子抱着幼儿持刀坐在自家五楼阳台上欲轻生。智远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民警杨先广、韩庆带领协勤赶到警情现场后,发现该女子手抱一名幼童坐在屋内阳台的窗户边上,该女子(沙某)手中持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刀具长约40厘米,通往阳台的门已被该女子锁上。

  现场出警视频显示:情绪激动的沙某,就坐在阳台窗户处,其年幼的儿子呆坐在母亲怀里,对自身的危险还一无所知。失控中的沙某情绪激动地冲着民警大声叫嚷,不让任何人靠近。

  民警进入现场后,沙某母亲跪在民警面前失声痛哭,请求民警快些解救其女儿,民警见其母亲的状态情绪极为激动,为控制现场情况,两位民警分工明确,民警杨先广在现场对该女子进行劝说,安抚其情绪,该女子情绪略微平静,民警韩庆将其母亲劝至房间后,回到阳台位置,与在场的其他民警对该女子共同进行说服教育,通过与该女子谈心的方式了解事情发生原因,并一再叮嘱其手中孩子的安全,冷静沙某的情绪。

  劝说期间,沙某数次情绪激动,多次将刀架到自己和自己2岁儿子的脖子上。民警在对沙某的劝说中逐步取得其信任,使其放松警惕。经过艰难的沟通,沙某同意由其母亲打开阳台门将孩子抱出,沙某母亲将阳台门打开后,见其女儿情绪再次失控,跪倒在地失声痛哭,沙某情绪也随之失控,将刀再次架在脖子上,民警指示协勤将其母亲迅速带离现场,同时对沙某进行安抚。沟通中,趁其不备时,民警再度接近,一把将沙某拉至阳台内,并将其怀中的孩子夺下。

  事后警方调查发现:沙某已离异,曾和前夫双方约定将房产归到其孩子名下,因其前夫欠账,现在逼其将房产归还,否则将沙某家人杀光。一面是前夫的逼迫,一面是家人的埋怨,年轻的沙某不能自控,遂采取此行为。

  办理此案的智远派出所民警韩庆介绍,案件发生后,民警特别找到了沙某的前夫及其家人,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对方承诺采取理性方法,不再对沙某进行恐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