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济南市中区招生工作

  将于五月中下旬开始

  市中区学区范围公布!!!

  报名需要哪些条件

  你家孩子可以上哪所小学!

  快往下看

  另外,记者了解到,

  今年小学入学年龄限定 日

  仍为8月31日,暂不调整!

  一、小学招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年满六周岁(2011年8月31 日前出生) 。

  2。学区内常住户口、长有房产、长期实际居住。

  3。身体健康并具备基本的学习能力。

  二、2017年市中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入学流程图

三、小学招生报名须准备的相关材料

  1。学区内户口簿及复印件。

  2。适龄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及复印件。

  3。学区内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及复印件。

  4。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

  四、小学学区查询方式

  方式一:可通过校门口张贴的学区公示图了解。

  方式二:可通过学校校园网站公告栏查询(仅限建有校园网的学校)。

  方式三:可通过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查询。

  方式四:在每年的招生期间,房主本人(或其子女)可持房产证、户口本和个人身份证到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查询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规定

  1、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具备的材料

  1。户籍证明:原籍户口本、父母身份证、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签发的居(暂)住证(有效期内)。

  2。在济南务工证明:在济务工人员需提供合法用工合同及人社部门开具的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在济经商人员需提供营业执照的副本及税务部门开具的交税(或免税)凭证。

  3。在市中区居住证明:购买房产并实际入住的提供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的可出具购房合同和发票);社区、居委会开具在我区居住证明。

  4。其他证明: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明或者补种证明。

  其中,1、2、3项目中的所有申请材料均应是入学子女法定监护人双方材料,且各证件要求期限满一年。

  2、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办法及流程

  1。登记办法:为方便家长就近登记信息,我区统一设立13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登记点”进行入学申请登记,家长可选择距离住所较近的一处登记点进行信息登记,无需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

  2。办理流程: 父母(监护人) 在规定时间段内携带证明材料到登记点领取预约号——> 父母(监护人)及子女 按照预约时间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登记点登记——> 登记点 登记信息并审核上报——> 区教育局 审核后根据学位情况协调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并通知接收学校——> 接收学校 电话通知适龄儿童父母(监护人)到学校报到。

  3。 2017年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入学流程图

  4。市中区2017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信息登记点

市中区小学学区公示图

  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的相关问题说明 

  (一)应建未建配套学校的小区情况

  2010年,济南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济南市城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相继出台《关于规范城区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济政字[2010]59号)和《关于印发济南市城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字[2011]26号),明确规定:对配套教育设施应建未建的,督促开发商按原规划或协议配建;对挪作他用的,限期恢复教育设施功能。

  (二)应建未建配套学校的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办法

  为保障应建未建配套学校的小区内适龄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监护人可以在适龄儿童需要入学当年的招生期间,持相关报名材料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登记;6月下旬,由基础教育科根据适龄儿童实际情况及周边学校的实际容纳空间协调安置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报名材料包括:市中区户口簿、房产证、出生医学证明、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三)已建配套学校的小区业主子女入学、转学相关规定

  1。 入学须具备的条件

  以家庭为单位实际入住。

  监护人须持有学区内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持与开发商签订的正规购房合同及发票)。

  户籍须与学区内实住房产相一致 。

  2。 转学须具备的条件

  新建学校原则上仅在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按照划定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如业主子女前期已在其他学校就读,后期实际入住该小区,学区内新建学校当年有相对应的年级,且该年级班额未满,监护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于当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直接到学校联系转学事宜,经学校核查、教育局批准后,可转入相应年级。如学校班额已满,则不再接收转学学生,监护人可联系其它相对就近学校办理转学。且毕业年级学生(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一般不办理转学。

  3。 期房业主子女入学的相关规定

  期房业主因还未实际居住,其子女不属于新建小区配建学校招生范畴。因此,未能在当年招生报名前实际入住的期房业主子女,应在户籍所在地按照当地招生规定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待实际入住后,可参照第2条“转学须具备的条件”执行。

  4。 初中入学的相关规定

  新建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初中学校,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应对口的小学无六年级毕业生,则按照第1条“入学须具备的条件”执行,只要达到开班标准(原则上50人),即可于当年9月1日开学。

  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对口的小学已有六年级毕业生,按照小升初对口直升的规定,仅招收对口小学的毕业生,身份仍为毕业小学所界定的身份,不再依据第1条进行招生。如初中学校班额未满,学生监护人可向学校申请转学,按照第2条“转学须具备的条件”执行,身份仍为毕业小学所界定的身份。

  市中区中小学入学问答

  一、 学区内招生

  1。今年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市中区的小学什么时候开始登记?

  今年市中区小学招生工作已经开始,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可以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市中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jnszjy.net)进行网络登记, 6月2日至6月4日(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到学校现场审核。

  2。我们在工作日没法请假,会不会耽误孩子报名?

  不会的。报名时间有工作日也有休息日,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选择。

  3。会不会出现人太多报不上的情况?

  不会的。学区范围较大的学校,会采取分区域错时报名的方法,避免拥挤,减少家长的等待时间。

  4。我正在外地出差,在报名的规定时间无法到现场进行报名,怎么给孩子报名呢?

  今年市中区中小学招生的截止日期为7月10日,如果您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到学校进行报名,可以在6月4日前,拨打学校招生公告上的电话预约时间,只要在招生截止日前完成补报,就不会影响孩子入学。

  5。想多了解市中区孩子入学、转学等工作的规定及办理流程怎么办?

  可以登录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jnszjy.net),在“政务公开”栏中查询“市中区中小学入学及学籍管理工作须知”,该须知主要内容涵盖了关于“小学招生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小学升初中的相关规定及要求”、“特殊儿童入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外国及港澳台学生入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的相关问题说明”、“义务教育阶段转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学、复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6。到学校报名入学需要什么条件呢?

  一共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孩子要年满六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身体健康,具备学习和自理能力;二是要以家庭为单位在学区范围内实际居住,监护人持有实住房屋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三是户籍应与实住房产一致。

  7。如何进行网络登记?

  符合学区内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官方网站首页(http://www.jnszjy.net),在“教育专题”或“通知公告”栏中均有“2017年市中区小学入学信息登记”入口,点击进入,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网络登记时家长须使用以下网页浏览器:谷歌浏览器、火狐浏览器、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8。家里没法上网,不能进行网络登记怎么办?

  如果没有进行网络登记,家长可以于6月2日至6月4日直接到学校进行材料审核和信息登记。

  9。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到学校报名时需要携带什么材料?

  需要携带五种材料的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监护人身份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

  10。我们一家三口跟着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居住,户口也在这里,孩子能不能在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家所属的小学上学?

  一般分为两类:如果孩子父母没有住房,能够提供无房证明,并且长期居住在老人家,可以根据老人房产的学区划分入学;如果孩子父母虽然自己有住房,但是长期居住在老人家,那么学校将根据空余学位的情况确定是否接收孩子入学。

  11。我想知道我的房子属于哪个学校的学区,怎么查询?

  可以通过三条渠道进行查询:一是查看学校门口张贴的学区公示图,建有校园网的学校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查询;二是通过市中区教育局网站政务公开栏查询;三是在招生期间,房主本人(或其子女)持房产证、户口本和个人身份证到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查询。

  12。我的孩子在XXX小学上学,将来升哪所初中?

  不能。根据济南市招生有关规定,严禁违规跨区域、跨学区招生,适龄儿童应在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

  14。我的孩子户籍在市中区,但是智力发育慢一些,能上学吗?

  首先建议家长带孩子进行专业测查,根据测查结果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到济南市泺源学校入学或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泺源学校地址:泺源大街179号,电话:55708387、55708217。非市中区户籍的智力残疾儿童,由户籍地提供入学保障。盲聋哑儿童可以到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联系入学事宜。地址:土屋路12-1号,电话:67811307。

  15。听说只要在学区内有户口就能在对应的学校上学,是真的吗?

  空挂户口、不实际居住、假户口、户口与房产证不符、户口落在非直系亲属家等情况有选择学校入学的倾向,不但影响了正常的招生秩序,也挤占了片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的教育资源,所以不符合学区入学要求。

  二、新建小区招生

  1。我在世茂原山小区购房并实际居住,附近的学校还没建成,孩子如何上学?

  您可持房产证(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持与开发商签订的正规购房合同及发票,房产须是适龄儿童监护人的)、户口本(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相一致或市中区户籍)、身份证、疫苗接种证明(或疫苗补种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报名。经资格审查,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安置。如够开班规模(原则上45人),将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至白马山小学借地办学,并单独编班。待世茂原山首府配建学校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后,再迁回该学校继续就读。

  2。我购买的是新建小区的期房,今年年底交房,孩子今年能在小区的配建小学报名上学吗?

  根据济南市招生有关规定,“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是招生的基本原则,因此,实际居住是入学的前提。因您和家人还未实际居住,所以孩子不属于小区配建学校的招生范畴。您的孩子应在户籍所在地按照当地招生规定解决入学问题。实际入住并迁入户口后,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如学校对应年级班额不满(省定最大班额:小学45人/班),可以办理转学。

  3。我在文贤居申请的公租房现在已经实际入住,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怎样报名?

  济南市内六区居民入住公租房后,须将户口平移到公租房上,于今年我区小学招生期间携带公租房租住证明、户口本等材料到济南市文庄小学报名。外地户口居民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要求,携带户籍证明、务工证明、现居住地证明等材料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信息登记点采集信息,进行量化赋分。我局会按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

  4。我购买的房产已经实际入住,但是小区配建的学校要在7月份才能建成,我的孩子会不会因为错过全区的报名时间而无法上学?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确实会有个别小区的配建学校在正常报名时间之前未能交付。市中区教育局鉴于学校和片区建设实际,为更好的保障适龄儿童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将通过提前张贴预公告的形式告知家长初定报名时间。学校建设完成后会张贴正式公告,启动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

  5。很多新建学校与市区老牌名校进行了签约,由总校输入管理,到底是怎样实施的?

  市中区在济南最早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龙头学校皆为我区所属学校,新建学校由龙头学校输入师资和管理,以确保新学校高起点、高质量运行。新建学校教育教学由龙头学校统一管理,其招生范围及对口初中是完全独立,根据各自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

  三、外来务工人员招生

  1。我是外地来市中区打工的,今年孩子已经到了入学年龄,想问一下今年什么时候开始信息登记?在哪里登记?是不是登记了就一定能安排入学?

  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的登记时间为6月9日至6月15日(节假日除外),具体为每天上午  9:00—11:30,下午  14:00—17:00;学校登记点的登记时间为6月9日至6月12日,具体时间为每天上午  8:00—11:30,下午  14:00—17:00。您可以到就近的登记点报名。

  报名登记点只是一个信息登记的场所,在哪个报名点登记与最终能否安排入学、上哪所学校没有必然联系。(区教育局将根据学校容量,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确因学位限制无法在我区安置的,家长要及时联系户籍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为孩子报名上学。)

  2。我们夫妻双方的暂住证和实际住址都在市中区,但是我在外区打工,会不会影响孩子上学?

  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实际情况,市中区在入学材料赋分时,取消了务工区域的限制。凡是在济南市务工,无论在哪个区县,“务工证明”这一项将采取“同样的条件赋予同样的分值”的标准进行,并对时间较长的情况逐月加分,充分认可长时间在济南务工的外来人员,为孩子享受公平、良好的教育创造条件。

  3。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报名上学要交哪些材料?还要交复印件吗?

  登记时要带以下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户籍证明:父母及孩子的户口(复印父、母、孩子及地址页、索引页);父母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居(暂)住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2)务工证明:(父母都应该提供材料)

  在济务工人员需提供用工合同、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在济经商人员需提供营业执照、纳税或免税证明等。

  (3)居住证明:

  ①现居住(租住)地证明:(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②购买房产的带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持与开发商签订的正规购房合同及发票)。

  (4)出生证明;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

  (5)家长所提供证明材料最长时限为6年(自2011年9月起)。

  4。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手续如何办理?

  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流程图

  5。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安排的学校比较远,能不能换个近点的学校?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是依据材料赋分情况及学校容纳空间,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进行安置的。由于部分片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密集,片区内学校容纳空间有限,无法保证所有随迁子女全部就近入学,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6。孩子的父母是市中区户籍,但孩子是外籍或港澳台籍,能在市中区上学吗?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在教育部有关招收国际学生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外籍及港澳台学生在我市就学暂按与本市学生同等待遇执行。”家长可以在招生期间到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话:67987522)进行报名登记。基础教育科在对您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后,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安排学生入学。

  四、其它

  1。我孩子在其他地方上学,想转到市中区的学校,怎样办理?

  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要求,学生不得随意转学。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学生父母工作调动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由家长向拟转入学校提出申请,经转入和转出学校同意,并报教育局审批通过后,可办理转学手续。同时,学区内不允许转学,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并且毕业年级学生(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原则上不办理转学。

  2。我的孩子是择校生,想转回学区对应学校上学,能否恢复正常入学身份?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身份一经确定,无法进行更改。

  3。我是某片区拆迁的回迁户,孩子在哪儿上学?

  如果您的回迁片区建设尚未完工,目前仍然在其它地方暂时居住,您可以持户口本、回迁证明等材料到原居住地对口小学报名入学,也可以联系市中区教育局办理登记,由基础教育科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安置在暂住地片区临时入学。如果您已经回迁,应在实际居住地按照学区入学。如还有特殊情况,可以与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电话67987522。

  如有不明白之处,欢迎拨打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话(0531-67987522)进行咨询。本须知解释权归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所有。

  (济南日报)

  编辑:口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