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历下区乱过路违法人大曝光!快看有没有你》,结合视频、动图和照片等公开曝光了十多人闯红灯、逆行行为。截至当天23:00,点击量已接近4万,绝大多数网友留言表示支持。据悉,这是济南交警首次公开曝光闯红灯行人的照片。

  视频为5月15日拍自历下区多个路口

  ■8:10 泺源大街与趵突泉南路路口约10名行人集体闯红灯,旁边正常行驶的一辆公交车被迫停车等候。

  ■8:27 泉城路天地坛街路口1名行人和2名电动车驾驶员无视红灯毅然前行。

  ■8:30 青龙桥路口一名戴眼镜男子骑电动车闯红灯而去。

  曝光的违法行为还有非机动车逆行

  ■7:49 文化西路青年东路交叉口绿灯亮起,车辆行人纷纷通过,其中2名电动车驾驶员迎着人流、车流毅然逆行。

  济南交警截取了6张典型违法照片,将违法人的相貌公开曝光。据了解,这在济南尚属首次,18日交警还将曝光市中区闯红灯违法人的照片。

  “就这样牵着‘红领巾’的手在红灯下过马路?这对于祖国的花朵来说,似乎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车辆应靠右行驶,图中这位骑车的同志明显逆行,很容易发生事故。”“宁等3分不抢1秒,有时因为抢这一秒,就可能与家人阴阳两隔。”每一起典型违法行为下方还专门配了短评。

  交警还发布了几起典型事故案例

  ■2017年5月8日15:46 市民王某骑车载着孩子闯红灯,撞到一辆正常行驶的大巴车上,最终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15岁的儿子也因此受伤。

  ■2016年6月10日15:25 无影山东路与无影山中路交叉口,一人骑车快速穿过一排等信号灯的汽车,不想正巧一辆大巴车在一旁车道驶来酿成惨剧。

  ●摒弃陋习很重要

  5月5日,泉城路20人因闯红灯被罚“打小旗”;5月16日,历下交警2小时内又处罚17人……

  济南当前正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也是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交警部门为此开展了路口交通秩序百日提升行动。

  记者了解到,被曝光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主要分为7类: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线、随意横穿道路、翻越道路隔离设施,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

  被交警现场查处将面临交通安全教育课30分钟、路口执勤20分钟和罚款20元这3种处罚方式,违法人需要从中选择一项。

  另外,济南交警推出的一套人脸识别自动抓拍系统正在测试当中,应用后不但能自动抓拍行人、机动车违法行为,还能自动获取违法人信息,及时通知接受处罚。拒不处罚将被通知居委会或工作单位,并将违法信息纳入公安交管诚信信息平台,最终甚至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

  ●其他城市都咋做

  在无锡中山路学前东路路口有一个竖条形的电子屏幕,行人闯红灯被逮住后名字就会出现在电子屏上,而且隔一两分钟内容就会更新一次。

  上海交警在官方微信号开设曝光台栏目,以图片配文字的形式曝光行人闯红灯行为,每周一次连续曝光多季。曝光信息中包括每个被曝光者的违法行为、放大的正面头像和违法行为发生路段。

  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上有两个大“电视”,包括一个红外感应器、一个喇叭以及一个视频播放器,当行人准备闯红灯过马路时,系统的喇叭里会传出劝导的声音,而行人闯红灯的视频也会同步在大屏幕上播放。

  ●看看网友怎么说@小宝哥:曝光的好,加大力度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太没有安全意识了!@田福祥:经常见到家长带孩子骑车闯红灯现象,这就是侥幸!@莫小提:建议抓住闯红灯的行人,让他们看一个小时的事故视频。@A WEI:在抓拍的这些人中,没有我的朋友!这说明我身边的朋友和我一样遵守交规、安全出行。@断玉:吓死宝宝了,幸亏没有我。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