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上有没有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社区楼道里是否张贴有小广告?行人是否闯红灯,交通是否有秩序?当初签的责任书、立下的军令状都实现了么……记者今天从市文明办获悉,根据全市迎评工作安排,近期,我市将依据《全国 文 明 城 市 测 评 体 系(2015—2017)》中涉及实地考察的重点内容,对全市城区街道办事处进行考核评价,通过“创城模拟考试”,排排名次、找找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为迎接创城总评大考做好准备。

  “考生”范围广 测评对象涉及8个区及南部山区

  记者了解到,本次“创城模拟考试”的测评对象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南部山区所辖全部85个街道办事处(乡镇),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其中: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长清区、章丘区参与测评并排名,南部山区不参与各区排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所属城区街道办事处单独测评、单独排名,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各区总成绩;各区城乡结合部地区街道办事处(乡镇)单独测评、单独排名;南部山区所辖5个街道办事处仅参与测评及城乡结合部地区街道办事处排名,不计入各区排名成绩;长清区、章丘区测评以区为单位,并参与各区排名。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中涉及的实地考察内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重点,本次测评主要围绕环境、秩序、氛围、重点任务、市民素质五个方面展开,将以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市民文明素质较高、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创建重点工作落实为标准。

  问责严厉 成绩不好 “家长”要被约谈

  2015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初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创城模拟考试”将拟委托第三方开展测评,测评采取暗访形式进行,由第三方测评人员深入随机确定测评点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测评卡片详细准确记录测评点位、测评时间、扣分点等,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取证。

  记者了解到,“模拟考试”结束后,我市将于5月底前公布成绩单。在各区测评排名中,对排名位列第一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末位的约谈主要领导;在城区街道办事处测评排名中,对排名位列前三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末两位的约谈主要领导;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测评排名中,对排名位列前两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末两位的约谈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