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房屋征收信息网获悉,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正式对华山北片区上的国有土地房屋进行冻结。据记者了解,华山北片区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片区内将有多个轨交站点,华山北将转身成为交通便利和宜居的城市新社区。

  国有土地房屋开始冻结,华山北片区将大规模开发

  根据冻结公告,本项目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黄河大坝与济青高速交接处,西至黄河大坝,南至济青高速与二环北路,北至黄河大坝,详见项目规划用地范围附图,以上范围不包括集团土地部分。

  冻结期限为2017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15日。自冻结通告发布之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征收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翻建房屋及附属物,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

  国有土地冻结后,下一步,历城区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入户摸底、征询意见、拟定征收补偿方案等工作,并在各项工作具备的前提下由历城区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

  据记者了解,随着华山北片区国有土地房屋的冻结,意味着华山北片区项目启动建设的脚步越来越近。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位于历城区的华山北片区总用地约8.55平方公里,可出让建设用地约3800亩。

  根据此前济南轨交集团发布的招标公告,济南市华山北片区安置保障房项目位于华山北片区内,安置保障用地面积约34公顷,安置保障房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

  华山北未来将主要以居住、商业商务用地为主

  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及华山北片区开发改造控制性规划,华山北片区的用地性质规划为居住、商业商务用地,规划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和宜居的城市新社区。

  华山北片区与主城区中心泉城广场、大明湖、新东站、CBD奥体中心近在咫尺。济青高速与二环东路高架连通东西南北,实现快速通达各城市节点。

  地铁M4号线在华山北片区设置三个站点,分别是姬家、黄河大桥东、东河站点。华山北片区东北方向还预留了华山北地铁停车场。

  根据此前济南轨交集团官网介绍,华山北片区东、西、北三面临黄河,是济南北跨黄河战略、重点发展的核心区,它的建成将成为济南东北部城区发展乃至整个城市发展的典范。

  记者还了解,目前华山北片区市政专项招标已经起步,招标范围是:华山北片区竖向、防洪排涝、专业管线、管线综合及综合管廊规划。此外,紧邻黄河的华山北片区在济南属于地势最低的区域,如何防洪排水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未来,华山北片区有望改善积水问题,并且在华山片区,地下综合管廊也有望优先建设并形成网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