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月来蛋价直降。15日,家乐福的鸡蛋价格已到2.15元/斤。这个价格与2002年的济南市场同期价格(2.1元/斤)相比也不遑多让。而此时的饲料、人力物力、交通等成本早已非当年可比。养了近二十年蛋鸡的章丘养殖户老王,面对连赔四个月、每月赔钱一万多元的现状,不得不向在济南工作的儿媳借了一万块钱周转,希望能撑到涨价回本的时候。去年5月开始在山东试点的全国首单商业性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早在去年年底就宣告试点结束,停售了这款能够为蛋鸡养殖户托底的鸡蛋保险。

  蛋价已经一路跌回十几年前的水平,谁又能为蛋鸡养殖户止损?

  连赔四个月蛋鸡养殖户借儿媳私房钱买饲料

  “赔钱啊!”提起鸡蛋,章丘蛋鸡养殖户老王就叹气,“不算工钱也不算本钱,我这儿赔了三四万了。”老王告诉记者,自从进入2月份,鸡蛋价格就一路下降,总觉得下个月就回温了,结果到了下个月又降价了。“而且我这批蛋鸡刚产蛋三四个月,就像大小伙子正干活的时候,淘汰了更赔钱。”老王说,现在肉鸡两块多一斤,一只鸡卖不了10块钱。

  望着自己的4000多只蛋鸡,老王天天发愁,“批发价2元一斤,光成本就得2.3元(每斤),卖一斤鸡蛋就得赔三毛。”撑过这段时间就好了!老王咬牙,“原来吃六成玉米四成豆粕,现在吃的孬点,八成玉米两成豆粕,这样还能少赔点钱。”手里的活钱都买鸡饲料了,不得已,老王又向在济南工作的儿媳妇开了口,先借1万块钱周转周转。“现在超市、学校里还过来拉鸡蛋,就怕到了六七月份,天热了,买鸡蛋的也少了,卖不出去砸手里赔得更多。”

  试点半年国内首单商业性鸡蛋价格保险一直在“赔钱”

  早在去年5月份,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与山东新四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协议,这也是全国第一单商业性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时隔一年,新四维科技的负责人张光辉说起此事来却很遗憾,“这个保险现在停售了,有的投保户到现在也没发放赔保金。”张光辉说,因为赔付金额与一些投保养殖户心中的差距太大,使得去年的最后一批理赔金还没完全发放下来。

  16日,记者联系到太平洋保险一位内部人士,他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公司在山东进行鸡蛋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半年后试点到期、结束后就没有再继续发售。“当时有119户蛋鸡养殖户投保,投保后蛋价就一直下滑,我们也是按月进行定损理赔。”记者在新四维科技的网站上发现,根据该网站公布的“太平洋新四维鸡蛋价格指数保险理赔公示”,自去年6月份起,鸡蛋实际价格就低于目标价格,这也就意味着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需定损理赔。“来签约投保的一共119户,前两期一共赔了350多万,最后一期还没有理赔完毕,但从现在的数字来看,最后一期要赔到500万。”该人士透露,这些蛋鸡养殖户的保费根据其投保金额大小也有区别,“平均在1万到2万之间。”记者发现,这些投保养殖户来自山东各地,济南的投保养殖户约有10家,以济阳县和天桥区的两位投保养殖户为例,仅去年9—11月份,二人的定损金额就达132019.88元、81372.03元。

  今年或启动鸡蛋“期货+保险”模式养殖户期待政府补贴

  为何试点半年后没有继续推行下去?太平洋保险这位人士指出,鸡蛋价格保险最初设定了准入门槛,限定有5万只以上蛋鸡的养殖户才能投保,后来发现这个范围内山东蛋鸡市场没有几家符合条件的,于是又把门槛降低到了养殖规模2万只以上的养殖户。“试点结束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决定推行‘期货+保险’的模式,不给养殖户设门槛,全面覆盖。”该人士表示,这种模式今年已经提交保监会审批,正在等待结果,“快的话今年下半年就能获批。”

  其实,去年年底,农产品“期货+保险”模式就已在青岛落地,该项目是由地方政府主导,采取“政府补贴+保险+期货”的模式,保费由政府补贴和农户自负资金两部分构成,其中政府补贴保费60%。这种模式在国外也有范例。在美国,农作物保险项目也完全采用期货市场价格,但政府一直为农民提供保险金补助。据公开报道,美国联邦作物保险集团为农民提供的保险金补助平均达62%,农作物保险绝大多数保费由政府出资,私营保险公司与联邦政府共享盈亏。

  而太平洋保险目前正在提交的“保险+期货”模式尚未设置政府介入内容,属于纯商业行为。“鸡蛋价格完全以鸡蛋期货价格作为计价基础,浮动性比较大。”该人士表示,所以蛋鸡养殖户的保费变化也更大,可能低,也可能更高。

  对此,养殖户老王则有自己的看法,“要是年前的试点不赔钱,保险公司怎么会停售?如果采用‘期货+保险’的方法,小规模的养殖户可能光保费就掏不起,没有政府补贴,谁去投保?”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底开始,济南开始启动章丘大葱目标价格保险工作,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推动平阴马铃薯、大白菜和商河蒜薹目标价格保险落地,逐步破解“价高伤民、价低伤农”等问题。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山东省正在推动生猪价格保险工作落地,通过保险政策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