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选号机旁指导市民操作

  5月16日下午2时许,在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大厅内,记者看到3台自助选号机,靠近西侧的两台是公安网选号机,另一台为互联网选号机。每台选号机旁边都有一位工作人员,指导市民进行选号操作。

  “前几天刚买的车,还没来得及办理挂牌,刚刚试了一下,很方便。”市民孙先生说,这意味着选车牌号更省时间了。

  据了解,5月16日上午,市民通过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自主选择号牌近600个,并且有市民通过公安网随机选号的方式选出“666”等靓号。

  互联网选号方式可自编选号

  本次启用的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包括公安网选号和互联网选号两个部分。其中,公安网选号部分可以在市车管所大厅内公安网选号机上进行;互联网选号部分,市民可以通过自行登录http://sd.122.gov.cn或使用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进行选号。

  跟威海市之前的选号方式相比,新系统中的公安网选号不再提供自编选号,只能进行随机选号,随机选号方式为20选1。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则有20次自编选号和5次随机选号的机会。

  此外,在编码规则上也有不同,不再使用不同字母代表相应区市。

  手机选号不用将被“拉黑”两年

  据悉,本次启用的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严格规范了机动车号牌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实现了号码资源、号牌发放、号池维护监管“三个统一”。在本次统一版选号系统中,公安网和互联网共投放机动车号牌20万个,并且选号池内的号码均由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自动增补,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为方便市民挑选号牌,威海市车管所在业务大厅、高区服务站以及文登、荣成、乳山三区(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内配备了公安网、互联网自主选号机,并设有互联网WIFI使用区,方便市民使用手机登录网站或者使用手机APP进行互联网选号。使用手机APP进入选号界面后,还可以通过点击右上角的号段公布提前查看可选号段,提高了选号效率。

  办理了选号业务后,市民可以选择自取号牌或者邮寄号牌两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选号成功后,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到车管所办理手续,如果逾期未办理,则所选号牌无效,并且两年内不得再次通过互联网进行选号。(威海日报 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