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在东莞市石排镇太和东路,一名1岁多的小孩因被困车内嚎啕大哭。因暂时联系不到小孩父母,现场民警多次尝试都打不开车窗,只好破窗救人。一名辅警用脚踹破车窗玻璃,钻入车内抱出大哭的孩子。孩子被救出后,送医院检查后身体并无大碍。据了解,孩子父母因其在车中睡着,就把她留在车内,夫妻俩到附近买东西一时忘了时间。等夫妻俩想起车中的孩子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辅警踹开车窗救出孩子

  昨日中午12时55分许,东莞市石排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报称,在石排镇太和东路有一名小孩被困在车内。接报后,该分局通过“一呼百应”对讲机通知巡警大队、石排派出所及警务室、警民联防执勤点赶赴现场处置。

  “我们赶到现场时,周边的市民说小孩至少被困了半个多小时。”石排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李正光回忆称,他赶到现场时发现,虽然车前面两个窗户都有少许缝隙,但小孩待在车后座里已是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隔着车窗跟小孩打了声招呼后,我们就展开了救援。”

  因暂时联系不到小孩父母,民警果断决定先破窗救出小孩。“一开始,我们用盾牌砸了几下副驾驶的玻璃但打不开,然后我又用手电筒敲车窗角落,同样打不开。”李正光说,虽然有队员建议用砖头砸玻璃,但他怕飞溅的玻璃会溅到孩子身上。情急之下,辅警周子龙一脚将车窗玻璃踹开,并迅速爬入车内将孩子抱出,递给车外的李正光。

  “我爬到车里时,小孩立刻伸手要我抱,还大哭了起来。”事后,周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有一个8个月大的小孩,一时心急我就把车窗踹开了。”

  救出小孩后,李正光在周边市民的协助下,喂小孩喝水、更换湿透的衣服,然后把小孩送往石排医院检查,并与小孩父母取得联系。事后李正光才发现,他在抱孩子时还被车窗玻璃划伤了手。

  父母买东西忘了时间

  昨日下午,记者在石排派出所见到了孩子及其父母。“都怪我们太没有安全意识了,太谢谢警察了。”孩子的父亲周先生表示,他们是东莞常平人,因为家里要装修,他们到石排太和路附近买铝合金窗,“下车的时候孩子睡着了,我们就把孩子留在了车上,前车窗留了条几厘米宽的缝隙。”周先生说,他们夫妻俩本想逛10分钟就回车里,但逛着逛着就忘了时间,等他们想起来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当我们回到车里时,看到车窗被砸了,小孩也不见了,真是吓坏了。”周先生说,幸好周围的市民告诉他们小孩被警察抱走了,夫妻俩这才放了心。

  提醒:

  近日,小孩被困车内事件常有发生,警方建议,第一,不能留孩子独自在车内。第二,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锁好车门。第三,平时不要让孩子随意摇车窗。第四,尽量让婴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第五,让孩子养成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别让孩子单独坐后座。第六,孩子个头不高,不易被司机发现,平时要告诉孩子不能在汽车周围玩耍。

  大前天,佛山市禅城一位母亲犯了件糊涂事。她本想带1岁多的儿子出去玩,打开车门后,她随手把钥匙扔在了副驾驶位上,当她将儿子安放在安全坐椅上时便关门,没想到,小孩被反锁在车内。无助之下她只好向禅城公安求助。

  当民警找到被锁车辆时,孩子已经在车内被困了20多分钟,若不迅速解救,孩子随时有窒息危险。最终,前来处置的禅城公安民警砸破车窗,成功将已经满身大汗的孩子解救出来。目前,小孩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均无大碍。(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张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