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仲宫、柳埠、西营三镇环卫设施,实施三川干道增绿添彩工程,启动复兴生态示范区建设,打造省城后花园。”2017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南部山区进行了高标准定位。

  但目前南山面对的现实是,在4月份公布的一季度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南部山区管委会排名末位。

  基础差、底子薄、资金缺、人员少,南山该如何摘掉这个“末位”的帽子?

对标城市标准 穿越2000公里学先进

  对标城市标准 穿越2000公里学先进

  “我们要把管理城市的手段移植到南部山区,用城市建成区的标准、全域旅游的理念、整体规划的思路,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南山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说。

  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会后,南山管委会立即召开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题会议,对照丢分项,逐个查找原因、研究解决办法。针对日常保洁存在的问题,要求三镇立说立行、全面整改;针对环境基础差、资金缺口大、人员车辆不足等差距,决定从长远着手、逐渐补足。

  4月26日,王道忠主任带队相关部门、办镇负责同志到临沂市沂水县、青岛市崂山区、荣城市三地学习城乡环卫一体化经验。随行人员边学习、边总结,把看到的拍下来、把听到的录下来、把学习感想写下来,第一时间通过管委会微信群发送出去。

  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南部山区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6%,但是没有出现像往年景区周边、水库周边、道路两侧垃圾遍地的脏乱差场面。

  五一南山接待游客22万次 产生垃圾1400吨

  在环卫保洁方面,南部山区不同于城市建成区,它的基础设施、保洁队伍、管理机构、管理理念可以说是“零基础”;它更不同于一般农村,南部山区作为旅游休闲区,大量游客的涌入大大增加了环卫保洁压力。

  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例,南部山区共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产生了生活垃圾1400吨,假期垃圾量是平日垃圾量的3倍,另外,南部山区作为济南市重要的水源地,与其他农村相比,环境保护标准要高出很多。

  据了解,南山管委会在打造城乡环卫一体化示范区的路上,还有很多“拦路虎”挡在面前: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足,车辆加水点及清洗站、环卫工人歇脚点、垃圾桶清洗站等基础设施均未建设,仅有的四处小型垃圾中转站运力远远不足;环卫机械化程度低,机扫车、雾炮车、护栏清洗车、日常环卫巡查车辆均未配备;保洁员年龄大、配备少;村庄分散、村民生活习惯落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王道忠指出,面对全市综合考评排名末位的情况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是末位的现实,南部山区管委会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改变现状,慢不得,也急不得。过程越痛苦,结果越美丽。”

  探索市场化模式 解决环卫保洁难题

  据了解,未来南山管委会将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提升环卫管理水平;逐步对保洁车辆、人员、环卫设施等加装电子芯片。

  健全配套设施建设,把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纳入到整体规划中,合理选址配建;配齐环卫车辆、大型垃圾桶等环卫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通过提高工资待遇、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等方式,优化保洁员年龄结构。

  通过前两期的“双拆”工作,极大改变了道路沿线、河道周边、水库周边的脏乱差状况,有效解决了农家乐无序经营、水源污染严重等问题。

  南部山区将充分探索市场化模式,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环卫保洁难题,政府由直接提供服务者变为监管者,不断提升环卫水平和工作效率。

  一个整洁干净、生态自然、流水潺潺、色彩斑斓的南部山区将张开双臂拥抱各地的游客。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 通讯员 李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