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6日讯 近日,勒索病毒席卷全球,国内部分高校校园网为重灾区。15日,记者采访了三位电脑中病毒后被“勒索”的同学,还原了事发经过,其中有人爆料称,一年前就遭遇过勒索病毒的敲诈。

  电脑突然黑屏,重启后论文没了

  上周五下午4点,徐子航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修改毕业论文。跟往常一样,因为担心“写了一大堆却没存好”,徐子航写一段存一段,距离定稿的日子没有几天了,她想抓紧写完论文。

  “电脑突然就黑屏然后重启了”,徐子航开始以为这只是普通的电脑故障,毕竟图书馆的电脑经常有重启的情况出现。但电脑重启后,徐子航发现,自己的毕业论文文件打不开了。对计算机病毒一无所知的她,把论文文件的损坏归结到电脑硬件故障。

  当晚,徐子航收到辅导员发在群里的关于勒索病毒入侵校园网的通知,起初她并未在意。第二天上午,徐子航带着曾在图书馆电脑上使用的U盘去打印材料,却被告知U盘内文件无法打开,徐子航忽然想起昨晚辅导员下发的通知,她才恍然大悟,自己“中奖了”。尽管最重要的文件未丢失,但徐子之前购买的许多电子版资料却再也找不回了。

  “中招”后只能去刷机,文件丢失再也找不会来了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山东大学学生杨彬(化名)身上。上周四晚上8点,杨彬正在寝室看电影,校园网忽然出现频繁的卡断,杨彬不得已暂停电影的播放,“平时山大校园网经常网卡”,杨彬并没有把这个现象放在心上。

  但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杨彬措手不及,突然电脑变成蓝屏,并提示“出现系统损毁”,杨彬以为是电脑故障,重启后电脑暂时恢复运行。但到晚上12点时,电脑再次蓝屏,“除计算机、网络、回收站等少数几款软件外,其它信息都被加密了。”

  杨彬把电脑带去维修,被告知中了计算机病毒。维修点给出的建议是将电脑刷机,虽然刷机解决了电脑的中毒问题,但电脑里之前保存的许多图片和视频也不复存在了。杨彬吐槽说,学校对校园网的安全维护有待提高,平日里问题不断的校园网,面临如此强劲的计算机病毒,轻而易举地沦陷,实在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

  1年前勒索病毒就曾出现,当时索要4个比特币

  一年以前,在山西读书的刁俊(化名)就曾被“勒索”了一回。因为写作毕业论文需要查阅一些外国文献,刁俊不得不到外网查阅资料,“也许就是我上外网时病毒爆发了”。现在的刁俊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旧无奈,跟这次病毒攻击的形式一样,先是电脑突然蓝屏,而后电脑硬盘的文件都成了加密文件。刁俊试着打开这些加密文件,却被弹窗提示“需要充值4个比特币”。

  去年的这次中毒,让刁俊失去了耗时数月做的仿真模型、读研究生两年来保存的文献资料。“当时给我的毕业论文写作带来了很多麻烦。”

  为了找回这些文件,刁俊曾到电脑维修处,却得知为一台电脑解毒竟然需要4000元。囊中羞涩的刁俊最终没有花4000元,大多数文件再也没有被找回。

  记者注意到,针对本次高校校园网成为感染重灾区,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称,由于国内曾多次出现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病毒,部分运营商对个人用户封掉了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并无此限制,存在大量暴露着445端口的机器,因此高校网络成为不法分子使用NSA黑客武器攻击的重灾区。(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玛睿 于文婷 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