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莫信高收益!济南有骗子自建网站9天非法集资500余万

  5月15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了一起自建网站非法集资的案例。

  去年8月24日,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家名为金福在线网站涉嫌诈骗犯罪。经侦支队随即责成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

  经查,该网站的确涉嫌诈骗、非法集资,从2016年的7月26日到8月3日,九天时间就利用二手车众筹平台,诈骗金额511万元,受害者64人,遍及全国各地。

  可是,当民警着手进行调查时,随即遇到看巨大的障碍。该网站显示是有山东一家科技公司注册成立,可是经查公司以及网站的注册办公地点均为虚假地址,跟公司没有联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苗某某,山东平原人,可当民警找到其家时,却被其父母告知他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一直流浪在外无法联系。

  更为麻烦的是,所有的受害者均只是跟网站在网上联络,从未有人到过公司,也没有人见过工作人员,提供不出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最后,民警通过这些诈骗资金的流向倒查,通过取款机以及周边监控,慢慢排查,锁定了嫌疑人的地理定位,实施了抓捕。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家宾馆对这个诈骗团伙实施了抓捕,当场抓获嫌疑人5名。经过审讯,民警了解了其诈骗手段。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经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宫晓宁介绍,该诈骗团伙有数人组成。他们通过建立一个自由网站,在网站上挂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是一辆车,拍摄下来展示车前后左右的照片,还有车的行车证、登记信息,和文字描述这辆车的情况,标的上这辆车的众筹金额,标底金额。然后进行宣传,让投资人投这个标,让投资人来购买这辆车然后卖掉,赚取的差价从三七分成到五五分成不等。在规定的时间内这辆车如果卖不掉,那么平台会承诺平台收购这辆车,占用投资人的资金按照年化15%到18%不等给大家支付利息。

  宫晓宁介绍,犯罪分子就看中了普通人追求高额收益的缺点,通过高收益诱使人们一步步踏入骗局。目前,该案已经移送市中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公诉,5名嫌疑人中已经批捕1人,取保候审4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