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一名快递小哥在进行科目三考试。记者 张泰来 摄5月11日,一名快递小哥在进行科目三考试。记者 张泰来 摄

  快递小哥在为我们的网购完成最后一公里接力棒的同时,车无牌、人无证的尴尬也一直困扰着城市的交通管理。

  今年3月以来,济南交警开始了针对非法电动三四轮车的查处,这也迫使济南快递行业奋起自管,要求所有快递员原则上必须在5月底前取得驾驶证。

  集体报名门口考试

  一天就拿到驾驶证

  绕过桩,驶过单边桥,最后驶过坡道……5月11日上午,一场针对快递员、机车爱好者的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在槐荫区BK2机车主题公园内举行。考前法律安全知识普及,科目一考试,然后是科二、科三,经过这一系列的程序,集体参加考试的15名快递小哥在当天下午就拿到了准驾三轮摩托车和二轮摩托车的D本驾照,彻底告别了无证“裸奔”。

  申通快递的王昌盛就是当天参加考试的快递小哥之一。今年26岁的他从事快递行业已一年,从早8点到晚6点,除去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每天约有6个小时的时间行驶在送快递的路上。然而过去的一年里,王昌盛都是违法上路的“无证人员”。

  “考试之前,我们已经有过培训,考官讲知识让我觉得很受益,开车上路光懂驾驶技术还不够,还得了解法律知识,最关键的是知道了利害。”王昌盛说。

  像王昌盛一样长期无证上路的快递员不在少数。这也正是众多城市一旦加强对非法三四轮车的查处,城市快递就陷入瘫痪的原因所在。

  3月9日以来,济南市加强了对包括电动三四轮车在内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的查处,在查处中民警发现济南快递员无证驾驶的现象同样非常严重。

  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王向东介绍,他们在与快递行业负责人沟通后发现不少快递企业有考取驾照的意愿,他们才组织警力上门服务,不算前期的培训学习,一般一天时间内几十名快递小哥就能顺利拿到驾照。

  一个区三个星期内

  千名快递员报名

  今年3月初,济南市开展对包括电动三四轮车在内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严查,这也客观上推动了快递小哥集体考摩托车驾照带证上岗工作。从4月份开始,各个区报名参加摩托车考试的人数开始明显增多。

  “目前,三个星期的时间,已有1000多名快递员报名摩托车驾考,我们专门抽出了6名民警对快递员进行培训。”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郭风雷介绍说,他们从4月下旬开始组织这个活动,为了方便快递小哥,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车管所会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就近寻找合适的考点,上门考试。在两周多的时间里已经为400名快递小哥举行了培训考试,办理了D本驾照。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济南其他区。历下车管所所长李炎介绍,历下也出现了快递员集中报考的情况。其中易达利驾校光4月份就有1000多人报名考摩托车本,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快递小哥。

  摩托车热有了回温之势,原本取消了摩托车驾驶培训的驾校又纷纷重启这一项目,光历下区就有5家。

  济南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徐静东介绍,年初协会就向市区所有快递企业提出要求,要求所有快递员必须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才能从事快递工作,原则上要求所有快递企业在5月底完成这项工作。

  由于各快递企业从业人数不一,受考试人数限制,5月底之前不一定全部企业的快递员都能顺利取得驾照,但此项工作既然开始,就一定会继续下去。“最晚到七八月份,肯定让济南市所有的快递员都取得驾驶资格。”届时,济南的快递小哥将彻底告别无证裸奔时代。

  快递车挂内部识别牌

  人车信息有望联网

  目前,济南市的快递从业者有两万多人,其中一线快递员有15000多名,通过考证等加强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

  郭风雷介绍,组织考试的同时,他们也在组织快递员上路参加文明志愿活动,提升其安全驾驶意识,呼吁快递行业在车辆更替时尽量选择国家工信部目录公告内的车型,便于车辆悬挂号牌,避免无牌无证的情况。

  虽然不能悬挂正式的机动车牌照,济南快递行业也在通过内部的自治自管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去年11月,快递行业就推出了政策,对于行业内的10000多辆快递车悬挂内部识别号牌,将车辆与公司、快递员对应起来,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对快递员的约束,提醒他们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徐静东介绍,他们也在协调相关部门,自建一套管理系统和联网平台,将每一辆车的发动机号、所属公司、对应驾驶员、业务覆盖路段等信息纳入,根据变动随时更新。同时这一系统或将对交警开放,方便对快递员的监督管理。

  相关新闻:涉三轮车事故,去年死伤五百人

  送快递、送水、收废品、搬家,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直接间接地与电动三四轮车联系在一起。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绝大多数车辆品牌车型并不在工信部产品目录之内,无法办理机动车注册挂牌业务。快递小哥等驾驶人虽然具备驾驶技能,但并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也没有合法的驾驶资格,致使绝大多数的电动三四轮车处于车无牌、人无证的状态。

  由于缺少约束,快递车、外卖车等无视交通法规,闯红灯、逆行、超速超载等违法高发,在扰乱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济南市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为主)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430起,死亡80人,受伤418人;发生涉及非法机动四轮车的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15起,受伤16人。今年以来,截至3月下旬,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83起,死亡11人,受伤86人;发生涉及非法机动四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3起,死亡1人,受伤3人。

  可以说,加强对于此类车辆的管理已经成了绝大多数人共同的心声,可是鉴于人无证、车无牌的客观事实,电动三四轮车几乎处于管理的真空地带,想要对其进行严管并不容易。因为没有车牌,很多驾驶人肆无忌惮违法遭遇交警检查时都会选择逃逸。为了对抗交警查处,在济南槐荫甚至发生过快递小哥驾车拖着4名民警逃逸,导致两名民警受伤的案例。

  此次,济南快递协会主导快递小哥考取驾照,通过自建系统加强管理,可以看出行业内部也越来越注重行业的规范运营。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行业协会并不具备强制力,想要真正管理失控的机动三四轮车还需要政府层面出台政策,解决车辆无牌问题,将快递小哥和快递车纳入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