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芙蓉街拆违了,我咋没看见。”芙蓉街作为泉城济南特色的老街以及小吃街,拆违行动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记者通过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芙蓉街沿街的商铺并不存在违章建筑,15处违建藏得都很隐蔽:全部位于楼顶。为了确保安全,办事处采取了人工拆除方式。

  15处违建藏匿楼顶

  游客直呼没看到

  13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济南芙蓉街看到,芙蓉街并没有受“拆违行动”的丝毫影响,所有商铺均正常营业,尽管太阳暴晒,这条432米的街巷却依旧人头攒动,冷饮店前顾客扎堆,烤串、臭豆腐、烤鱿鱼的摊位前也是排起了长队。

  记者随机问了2名游客和2名商铺老板,游客和老板均表示知道芙蓉街的拆违行动,但是却没有看到。“从报纸上都看到了,说是3天内拆除芙蓉街的违章建筑,可是昨天和今天我没有看到。”老板李先生说,这两天他一直正常营业,没有看到有拆除违建的机械设备开进来。

  与游客和商铺老板一样,记者从南头走到北头也没有直接看到拆违的痕迹。记者随后来到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芙蓉街两侧多为2-3层小楼,15处违章建筑全部位于楼顶,主要类型是玻璃和彩钢板的板房,加上全部是人工拆除,外人很难看到拆违的现场。

  “按照市里清除市区主次干道违章建筑的相关要求,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共要清除9条道路,其中3条主道路,6条次道路,芙蓉街属于6条次道路之一。”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张现水称,经过对芙蓉街数百家商户挨个走访和前期摸底调查,泉城路街道共发现楼顶违建板房15处,800余平方米。

  拆了之后要干啥

  来次“楼顶革命”

  “所有的违章建筑都位于楼顶,藏匿比较深,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劲才找到的,普通市民从楼下基本看不到。”张现水说,芙蓉街沿街的商铺产权大部分归个人所有,少部分归办事处和房管局所有,这次拆除的违建基本上都是个人私自搭建的板房,用途为仓库、设备间和厨房。

  据张现水介绍,办事处经过反复研讨后,采取“不封街”拆除方案,并考虑到安全问题,决定全部进行人工拆除。“前期已有2家业户进行了自拆,对于体量稍微大一点、作业环境复杂一点的,最后确定由办事处联系专业施工队伍协助业户拆除。”张现水称。

  “客流量大,现场不适合进入大型机械,而为了保障安全,只有采用不靠设备靠人工这种‘笨办法’。”张现水称,针对每户拆违,街道办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另外每年街道办在芙蓉街投入多达200多万,主要用于管理、安保、服务等方面,因平日服务比较到位,商户对拆违行动都很支持。

  在摸排调查的过程中,张现水发现芙蓉街不少商铺的楼顶存在乱堆乱放的现象,不少商户将平常用不到的煤气罐、沙发桌椅等堆在楼顶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街道办借这次拆违行动想来次楼顶革命,彻底将楼顶清理干净,既消除安全隐患,也让芙蓉街‘上下一样’,打造干净整洁的芙蓉街街容。”张现水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