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根据1990年的统计,那时山东全省共有自然村 107387个。山海之间,湖河交汇,这十万余村庄寥若星辰,镶嵌在齐鲁大地上。

  黑石崖、羊头峪、周公庙村、颜母庄……党报君一直对千奇百怪的村名很感兴趣。由于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建村年代各异,其村名的渊源和演化过程也多彩缤纷,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以姓氏得名。在全省10万多个自然村中,以姓氏得名者约在60%以上。经考察发现,移民村多以姓氏命名。以泗水县为例,查得元末以前有51个村庄,只有鲍村一个村庄以姓氏得名,其余均以自然地理实体或少量的历史地名命名。而从明洪武年间由山西来的移民所建113个村庄,全部以姓氏得名,这种现象在全省普遍存在。这是因为外来移民初到陌生之地,亟需家族的团结,方能安家立业,故以姓氏名村,以示别于土著或他族。

  二、以地形地貌、景观和方位而得名。古人择地而居,多观察村落所处地形地貌、景观和方位特征而命名村庄。如黑石崖、东南坡、牛脊埠、金牛岭、驼石沟、羊头峪、九间棚、棱背岭、东八里洼、西十里河等。

  三、以自然地理实体而名。以自然地理实体名称作为村名者,在山东的自然村名称中亦占有较大的比例,约占10%。这是因为最初建村者,选择居住地,一般多依山傍水,居高地可防水患,近水则有取用之便。所以此类村庄建村时多以所居之地的山名或水名作为村庄的专名,如水浒山、铁山前、金鸡岭等。

  四、以道路桥梁而名。元以后,山东处于京都与东南沿海各省交通的要道。道路交通发达,各种交道设施很多,故出现大量与道路交通相关的村名。如官道张、驿站王、二十里堡、三十里堡、道口、驿道、官路庄等。随着道路上架设的桥梁和人们为生产、生活之便而架设的桥日益增多,有人便近桥而居,久之形成村落,故以桥为村庄名到处可见。

  五、与种植业和手工业相关的村名。在种植业中,粮食作物的种植是每一个村庄所共有的,而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却是有所不同。许多村名就反映了当地在历史上曾拥有或现在仍拥有的种植业,如枣园、梨园、桑园、核桃园、牡丹园、花园、柳行等。

  六、以名胜古迹得名。山东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有很多村庄以古国、古城、古寺院或其他古建筑而命名村名,尤其是历史文化发达,名胜古迹较集中之地更是如此。如曲阜村名中的夫子洞、鲁源村、阙里、书院、周公庙村、颜母庄,无不反映了儒家文化在当地的重大影响。

  七、以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吉祥嘉言得名。千百年来,在全省各地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其中有的曾见诸经传和方志,有的是历代口碑相传,折射在自然村名上,就有了如四女寺、鸡宝峪、贤孝庄、七妇庄、相公庄、司马村等等。

  此外,还有以人名作为村名者,一般是以最早建村的长辈或有大的德行的人的姓名命名的,如陈宝亮、李大常、王克武、王春亭、李知州、张举人、刘武官等。

  如今,农村生活方式在大变革中,乡愁记忆也愈来愈浓厚。每一个村落,都有一部写不尽的历史书,人与土地共同交织成一段段传奇。为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于2012年起组织开展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评审工作。至今已经公布了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4153个,山东75个,占总量的1.8%。

  在山东层面,截至2017年4月14日,山东省第四批100个传统村落名单公示。这是我省连续第四年组织评选命名省级传统村落。这四批共411个省级传统村落,在各市分布如下:

  据了解,传统村落评选要求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同时,村落选址要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与自然环境条件和维系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村落中需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形式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