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为更好保护和利用现存的工业遗产,山东将包括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在内的217处工业遗产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

  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介绍,目前山东工业遗产主要分布在沿海最早开埠的青岛、烟台等市以及胶济路沿线的淄博、济南和津浦路(京沪线)沿线的德州、泰安、枣庄等市,以采掘业、铁路运输业和酿造、纺织、化工为主,小部分为制造业。作为辅助设施的建筑遗存成为文化遗产的主要表现形式,生产设备保存的较少。

  孙世勤表示,当前工业遗产保护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和科学的评估体系,工业遗产的准确定义、界定年限也不明确,难以开展文物认定。比如济南市宣传的工业遗存共有121处,实际录入文物单位的只有18处。由于缺少法律保护,致使部分具有历史价值的工业遗产面临被拆迁的命运。一些尚未进行界定、未受到重视的工业建筑和旧址,正加速消失。

  据了解,为了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今年山东省启动了《山东省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山东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技术导则》《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及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