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今年76岁的韩荣华退休后依然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除了参加很多公益活动外,他更多的时间参与到了东营市河口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宣传工作中,经常跟“清欠办”工作人员到工地调查情况,热心帮农民工讨薪,这成了老人十多年来生活的重要部分。

  就凭一辆自行车

  韩荣华跑遍河口大小工地

  “工资能发下来吗?老板拖不拖欠工资?”韩荣华看到农民工就会主动跟他们聊天。

  76岁的韩荣华十多年前从河口区广播电视局退休后,就受聘于河口区住建局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他每天都会带着重10多斤的照相机和摄像机。“背着相机,有什么新闻就能随时拍下来。”韩荣华说着去推一辆锈迹斑斑却框架硬朗的自行车,这辆车跟随他几乎跑遍了河口区这些年新建的工地。所以,大部分农民工认识这位老人。

  至今河口区河口街道西五村的邢月迎仍记得五年前韩荣华帮他讨薪的过程。“那是2012年2月8日,我们20多个人干了活,老板拖欠着工资一直不给,为了讨薪,我们就来找‘清欠办’帮忙,正好‘清欠办’的工作人员都外出开会了,我们不愿走就坐在楼前台阶上等,过来过去的人看见我们一群人衣服上浑身是土,脏兮兮的都不理我们,就只有韩荣华路过的时候,把我们领到了他的办公室。”邢月迎回忆说,韩荣华当时给他们倒了茶,坐到他们对面就开始了解他们的情况。“当时我们进了办公室,没想到他那么客气地接待了我们,当时我们就像找到了‘救星’,他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转告给了‘清欠办’,给我们讨回了近5万元的欠款。”

  为了感谢韩荣华和“清欠办”,邢月迎等20多名农民工给“清欠办”送来了锦旗,还给韩荣华送来了感谢信。“他们都很高兴,那天我还给他们拍了照片。”韩荣华说。就这样,三年的时间里韩荣华和所在的住建局及“清欠办”就收到了16面锦旗和20多封感谢信,而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锦旗、感谢信已不计其数。“回想起这些农民工拿到工资的那种高兴,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很值。”

  讨薪过程艰辛

  但他相信“邪不压正”

  河口区住建局“清欠办”工作人员李清瑞遇到农民工讨薪的问题就会去工地了解情况,在他的记忆里,每次韩荣华都带着摄像机、照相机跟着,“韩老用照相机、摄像机记录的内容不只用来报道,还是‘证据’,有时候这些照片或影像给欠钱的老板看,老板没话说就赶紧给农民工把工资发了。”

  近十多年来,韩荣华发表了关于农民工维权、帮农民工讨薪的文章及电视作品已经有120余篇,其中一篇文稿还获得了省级二等奖。他已经协助“清欠办”为1000余名农民工讨薪300多万元,名声越来越大,也不断有想讨薪的农民工主动找上门来。韩荣华老人说:“大部分讨薪的农民工都是干了一年的活等着拿钱回家过春节的,家里老人、孩子都等着呢,我不帮他们心里也过意不去。”

  有一年冬天,韩荣华到工地上采访,12名农民工哭着跟他说起一个包工头带着工程款逃跑的消息,他们每人3000多元的血汗钱都不知道该找谁要,家里的人都等着过年。他听后很生气,就及时跟“清欠办”汇报,并带着照相机、摄像机随同领导和工作人员赶忙跑到了桓台县。“在当地‘清欠办’的协助下,找到了包工头,刚开始包工头不承认,说工程款还没结下来,我就给他看我摄像机里我拍的画面,那个包工头终于认错,如数给那12名农民工支付了4万元,他们很感谢。”他说。

  记者问起韩荣华,在讨薪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过自身的安危,他说“邪不压正”。有一次,在帮助农民工讨薪时,他去找包工头了解情况,包工头恶狠狠地跟韩荣华说,如果他要是还想帮助农民工说话,他就把韩荣华的摄像机砸了,包工头边跟韩荣华理论,还打电话叫来了“帮手”。“可能看我是个老头,好欺负,我可不没怕他那一套。”韩荣华理直气壮地跟包工头说,那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他要是不还钱,我把录下的内容报道出去,以后在河口区也没人敢再找他干活,“我告诉他,他要再发狠,我就打110,我边说边掏手机,看他情绪有些缓和了,我就让他换位思考,如果他是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拿不到工资怎么办。经过长时间的周旋,最后包工头终于答应把2万多元钱还给农民工。”韩荣华说,他相信这是“正义的力量”。

  现在韩荣华还仍把协助“清欠办”给农民工讨薪当成自己工作的一部分,“跟他们去工地宣传维权知识、在我编的每期《河口建设》上都写关于农民工维权的报道都是我的工作,前几年我作为区政协常委提了关怀农民工‘四部曲’,还作为区里的重点提案坚持了下来,到现在河口区每年春夏秋冬都给农民工送知识、送清凉、送温暖等。”

  他和家人共同进步

  共获得了200多项荣誉

  一直坚持工作在一线的韩荣华不仅以帮农民工讨薪出名,他的敬业、他的孝顺、他的热心也是出了名的。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的三大本“韩荣华获奖录”就能足以证明: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山东省文明家庭、山东省模范老人、东营市劳动模范、河口区“十佳孝星”……

  韩荣华的老伴76岁的崔占玉说,韩荣华从年轻到现在,每天都早出晚归,“现在因为97岁的老母亲在家,他才顾得上回来看看,有时候我也说他,七八十岁的人在家干点啥不好,一天到晚不着家,有时候灰头土脸地回来,跟个‘泥猴子’似的。”崔占玉考虑到老伴爱“多管闲事”,但从来没有阻止过韩荣华的“事业”。“他就那点爱好,天天拿着照相机、摄像机,能帮助别人干点事,他就很有成就感,其实我也挺支持。”

  “他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延迟半个小时下班,周六、周日也不休息,有活动就去参加,没活动就去办公室照常上班。”在住建局李清瑞及同事的眼里,韩荣华总是这样不辞辛苦。“有一次扛着摄像机在城乡建筑工地高楼上采访时突然大口吐血,医生都让他住院静养治疗,儿孙们也都劝他休息,可他第二天还是去工地上做采访了,在坚持完成任务后才回到家。”

  受韩荣华影响,儿子儿媳中有的获得过“山东省卫生先进工作者”,有的获得了“援疆先进个人”,还有的获得了市级“三八红旗手”,孙女及孙女婿也都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分别在国检局和中纪委工作。当他给记者拿出他的三大本“荣誉录”时,他说这200多项荣誉不光是他自己的功劳,这是全家人努力的结果。

  为了方便照顾97岁的“小脚”老母亲,韩荣华每晚都睡在母亲的旁边,每天给母亲擦脸、梳头,临上班前给母亲倒上热水。“乌龟最有孝心,宁可游进母亲嘴中为其充饥,这是‘孝’的典范。”韩荣华经常用这句话来教育子女,子女们也轮流回家照顾97岁的奶奶,给奶奶买这买那,给奶奶按摩,这个20多口人的五世同堂大家庭也传承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

  拿起刚获得的“山东省文明家庭”的荣誉证书,韩荣华跟老伴崔占玉说起这个荣誉的来之不易。他们希望家里“感恩是责,奉献是福”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黄三角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