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农业生产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必然趋势。

  实践证明,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那么,适度规模经营的“度”在哪里?

  多大面积算适度

  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台李村李洪武创建的丰饶粮食专业合作社从创立至今已有6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

  李洪武说,今年小麦长势喜人,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作为种粮大户,他购买农资能够享受团购价,一吨尿素要比一般农户少花近百元,一吨二铵少花近千元。“地少了可以不计较,地多了就是个大数目。机械是合作社自己的,费用比一般农户又少了不少。”

  农村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既能实现精耕细作,也能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流转来300亩土地的李洪武坦言,他的心愿就是把粮食合作社做强做大,但粮食价格的“天花板”,让这个在地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汉子也很没办法。

  “去年200亩小麦种的‘鲁麦20’品种,每斤卖到了1块2毛5,比市场价格高出1毛5,但去除流转费用和成本,每亩也就挣个三四百块钱,而种玉米基本不挣钱。”李洪武算起了规模经营的账。

  去年,他试种了100亩浅水藕。每斤1.6元,一亩能打三千斤,李洪武的浅水藕收益盖过了粮食作物。

  李洪武称,300亩地已基本达到了自己的种植能力上限,除去种粮收益问题,缺乏资金是制约其扩大生产的另一个短板。“每年投入到地里的钱是有数的,2015年我曾经贷了80万元准备买肥料和机械扩大规模,但最终还是一分没敢动,全部还给了银行。”

  规模过大,风险随之增大

  我省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目前也没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关于适度规模的标准。但不少种粮大户和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规模经营并非越大越好。

  临清市刁庄村种粮大户刁建军把所种的500亩玉米连秆带穗卖给了当地的润林牧业有限公司,净赚了5万多元。

  同为种粮大户的临清市陈官营村村民卢绪涛,去年流转的2000亩土地全部种植玉米。即便每亩租金比刁建军还要少100元,但除去成本后,每亩依旧赔了100元左右,近20万元的亏损让卢绪涛不得不把流转来的土地全部退租。

  临清市农业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管涛表示,规模经营的耕地面积越大,管理成本越高,容易导致粗放经营,产量下降。

  而规模过大,风险也随之增大,农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靠天吃饭”现象仍存在。

  “很难睡个安稳觉,最怕的就是水灾、火灾和风灾。”今年流转了1200亩土地的刁建军,虽然上了一亩地6元的农业保险,但有限的保额让他“每天不在地里绕两圈,心里就极不踏实”。

  以小麦倒伏险为例,如遇倒伏,倒伏补贴全部直补到每块土地所属农户,而种粮大户想要享受补贴,需要收集流转土地所涉及的每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和土地“一卡通”银行卡。

  “一是农户不放心把‘红本本’交给你,二是比如他家5亩的地我流转了4亩,剩下的1亩补贴我还得退给他,极其费时费力。”刁建军说。

  对于适度规模经营,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表示,我国东部地区应该大力发展雇工较少甚至不雇工的家庭农场,种植面积在十几亩到百亩之间比较适合,这样既可以保证农户取得的种粮收益不低于外出打工的收入,同时也避免农户因投资过大难以承受旱涝等不可控因素导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