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沂的王先生向《生活帮》反映,王先生的孩子在临沂兰山区汪沟镇当地一家名为埝华幼儿园的学校上学,之前都是学校的校车负责接送孩子,可这学期刚开学没多久,突然接到学校通知称校车停运了。

  因线路不符 校车被停运

  “大约两个月了,幼儿园给通知说,校车不来接孩子了。”学生家长周广秋告诉记者,自从校车停运,现在送孩子只能是家长自己来送,没空的找老人或者邻居帮忙。

  埝华幼儿园位于临沂市兰山区与沂南县交界,现有300多名学生,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幼儿园。由于校车突然停运,孩子们每天往返学校只能靠家长接送,带来了很多麻烦。家长杜希红也抱怨说:“太不方便了,七八里地,这不像城里的路,都是村里的土路,不好走。每次送孩子单程需要半个来小时。”

  家长们反映,往返学校需要经过坑洼不平的乡村道路和穿过大车横行的国道,不仅不方便,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校车停运,许多家长表示很不满。家长王秀法说:“关键是还得提前过来,孩子4点半放学,那你4点不就得过来,时间受限制还得上班什么的太麻烦了。”

  据埝华幼儿园的负责人介绍,校车之所以停运,是因为校车现在行驶的路线与之前审批的路线不符。如果贸然出车,交警部门会对其进行处罚。埝华幼儿园负责人公言利:“就是说,我是属于兰山区,那边是沂南县,这是两线交界的地方也难办,如果校车一上路就到了沂南县,那边就不让接送。”

  违法接送学生 要求限期整改

  临沂市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巩士龙说,2017年2月份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埝华幼儿园审批的两辆校车存在未按照审批路线行驶的违法行为。“到现场进行调查落实,随后我们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必须按照我们审批的路线进行运营。”

  根据工作人员出示的2015年2月份埝华幼儿园通过审批的校车线路图,审批的线路全部位于兰山区,现在校车前往沂南县接送学生属于违法行为。对于埝华幼儿园校车未按核定路线违法接送学生的行为,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对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受理了埝华幼儿园变更校车路线的申请,并且根据临沂市《关于加强校车使用管理的通知》的规定,送交至交警交通部门进行线路审核。

  进行整改 变更校车路线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交通管理科贾:“我们受理了兰山区教育体育教育局的文件后,经过审核之后就发给了沂南,希望得到协助审核。”

  随后,交警部门得到了《关于兰山区汪沟镇埝华幼儿园校车申请标牌有关事宜回复》称,对埝华幼儿园无权受理批复标牌事宜。幼儿园负责人公言利说:“我是2月份递交的申请,经过了兰山区教育局、兰山区交警、沂南县教育局,没办成最后又给我退回来了。我们接兰山的孩子,必须走沂南这段路,但是沂南这段路线到现在一直没批下来,至今我们的车一直不能接送兰山这一段的孩子。”

  属地管辖 部分线路难审批

  据公老师称,变更的的路线位于沂南县的路线至今没有通过审批,因此校车一直无法上路。

  临沂市沂南县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规范校车的审批使用,成立了沂南县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事宜由沂南县教育体育局一位姓薛的主任负责,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他。

  临沂市沂南县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薛主任:“这个问题你需要去兰山问问,埝华幼儿园是属于兰山的,我们管不着。兰山和我们沂南是平级的,我们可以协助,但是不能说他们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市局给我们发个函就行了。”

  不合理但不违规 需多方协调

  薛主任态度明确,由于埝华幼儿园的注册地在兰山区汪沟镇,属于兰山区教育体育局管辖,沂南县教育体育局对校车审批问题不予以受理。按照薛主任的说法,需要上级部门临沂市教育局协调审核。

  临沂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早已知悉,并且对《关于校车跨县区运营问题的请示》进行了答复,现在正在积极进行协调工作。

  临沂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目前积极进行协调,下周我们去调研工作,再和沂南教体局那边提一下这个讨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