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高考仅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虽然高考是对学生所学知识和素质的一个综合考量,但是最后这段时间的复习和准备,也十分关键。如何备考更科学?今年的高考又有哪些变化呢?

  5月初,青岛各中学高三的学子们刚刚进行了第二次高考模拟测试,这次考试青岛市采取了统一考试,统一批卷的形式。

  今年山东高考在填志愿方面将一本二本进行了合并,在高考试卷方面,语文、数学两科仍使用山东卷,从明年起,山东省将不再对考试科目单独命题,而是全部使用全国卷,

  目前,考生进入了第三轮复习,因此,既要对第一、二轮知识,有一个全面的梳理,同时又要抓住重点,尤其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点。

  为了少失分,考生可以把进入高三以来大型考试出错的题目,常考但是常错的题目,进行认真地纠错反思,分析具体原因,是因为计算错误,还是审题错误,或者是心理性因素,找出错因。

  每年的高考都牵动着万千学生和家长的心,那么现在高三学生们都在忙些什么?学生家长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高三学子经历了一轮知识点的系统复习,二轮知识点的专题复习,再加上一模二模的考试,都已经十分清楚自己的薄弱点了,目前,青岛市各高中陆续开始进入静悟阶段,在这个时间段进行适当的静悟,可以让学生们查漏补缺,弥补不足。

  青岛二中高三考生的静悟时间定在了5月15日至29日,在这两个周的时间里,老师们不在课堂上讲课,学生要自主地对自己的学习资料进行提炼,概括总结学过考过的知识点,老师在旁边适当地进行指点和答疑解惑。

  一般来说,在高考进行前的一、两个月,许多考生会有焦虑、烦躁的情绪,而这都属于正常现象。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说不紧张,可能不现实,但过度紧张也没有必要,调整心态,轻装上阵,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在高考之前,学生的压力会非常大,家长也需要用合理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协助孩子保持平稳的状态,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根据青岛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良好的睡眠和运动习惯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睡眠时间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其实,高考考的不仅是考生,还有家长和社会,全民高考这个词,现在看来也许真的并不为过。你家有高考生吗,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都做了哪些准备呢?高考的过来人们,又有哪些经验和故事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