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日下午14时,全省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2392万亩,省级小麦条锈病应急救灾资金已拨付3750万元,小麦条锈病防治面积超过1500万亩。

  小麦条锈病波及菏泽、济宁、泰安、枣庄、济南、聊城、临沂、德州、莱芜、淄博、东营、日照、滨州、潍坊14市78县(市、区)。鲁西南、鲁中、鲁南普遍发生,多处扩散流行阶段,鲁西北、鲁北点片发生。菏泽、聊城、泰安、济南、临沂、莱芜、日照全市均有发生。菏泽、济宁、临沂、济南、枣庄已出现二次侵染发病,均发现每平方米超过100片病叶的发病中心。

  据统计,小麦条锈病菏泽最重,见病面积873万亩,病田率100%,严重地块病叶率为14%到35%。聊城见病面积475万亩,增长较快,一般病株率为0.1-0.5%;济宁见病面积465万亩。临沂见病面积108万亩,其中平邑县,费县、郯城县发生严重,最高病叶率达41.7%。济南见病251万亩,商河县最重,病田率100%。泰安见病198.5万亩,平均病田率74%,平均病叶率0.2%,最高病叶率5%。枣庄见病面积29.2万亩;滨州见病面积17.1万亩,病田率4.5%。

  目前,气象条件对条锈病扩散仍比较有利,山东多地也成立重大病虫应急指挥部和督导小组,目前省督导组已经赶赴发生最重的菏泽、济宁、临沂、枣庄4市实地察看病情,科学指导防控。山东省植保站副站长王同伟告诉记者,条锈病发现比较及时,防控措施还是有的,这个病也不可怕,像烯唑醇,戊唑醇这些效果都很好,建议各地及时控制发病中心,把药打透,防治病源进行第二次侵染。

  相关阅读

  济南普遍发生小麦“黄疸病”为27年之最

  眼下正值小麦扬花灌浆期,是小麦产量产生的关键时期,然而因受外地菌源和气象条件影响,济南普遍发生小麦条锈病并呈现蔓延之势。从四月底首次发现病害至今,全市各县区均有小麦染病,病田率达100%。6日,记者在商河县沙河镇碱场王村一处麦田发现,小麦已大约70厘米高长势喜人,但在不少麦叶上可发现长有一条黄色细长“条纹”。

  据当地农业专家介绍,麦叶上的黄色“条纹”是小麦条锈病菌产生的夏孢子堆。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一种具有传播快、多次侵染、蔓延迅速、危害损失大的爆发、流行性病害,会直接危害小麦产量,今年是自1990年以来小麦条锈病害最为严重的一年。对此,济南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对小麦条锈病进行紧急防治。全市各县区正在进行小麦条锈病基础防治,防治结束后将不会对小麦产量带来较大影响。

  现场:染病叶片长满黄色“条纹”,1平方米范围内数十片病叶

  6日,记者在商河县沙河镇碱场王村一处农田发现,十几亩麦田高约70厘米,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部分麦苗上夹上红色夹子做标记,记者走近一看,做标记的麦苗叶片上长有一道道黄色的细长“条纹”,用手轻触,大量黄色粉末就会遗留到手中。

  麦田里大部分麦苗上都可以看到黄色“条纹”,有的麦苗上仅有几片病叶,染病较重区域有数十片病叶,更为严重的地方约1平方米的范围内甚至有上百片病叶。有些叶片上的仅有一道黄色“条纹”,有些则已经遍布叶片大部分。

  几个穿橙色工作服的妇女正背着药桶在田里穿行打药,她们告诉记者她们正在对小麦条锈病进行喷药防治。只见药桶下方有三根长短不一的细管,药剂液顺着细管流下,喷洒到小麦上。据了解,她们一天要往返喷药多次,一天可防治数千亩。

  专家:病害危害大,导致小麦减产甚至绝收

  小麦条锈病究竟是什么病?商河县植保站站长杜宝江告诉记者,小麦条锈病主要发生在小麦叶片上,其次是叶鞘和茎秆及穗部。苗期染病,叶片上会产生多层轮状排列的鲜黄色夏孢子堆。成株叶片初发病时,夏孢子堆为小长条状,鲜黄色,椭圆形,与叶脉平行且成行排列,如同缝纫机轧过的针脚一样呈虚线状,后期表皮破裂,出现锈被色粉状物,如果用手触摸病斑,极易在手上留下锈粉。

  小麦条锈病随风传播,可以远距离高空随气流传播到几百米至上千米以外的地方而不失活性进行再侵染。不仅如此,该病害传播速度较快,病菌的孢子堆可持续产孢8到10天,每个孢子堆每天可产孢1800个,世代重叠,相互交叉流行。而且随着田间气温升高,在风的作用下会形成孢子流,易爆发成灾。

  杜宝江指着一片染病叶片说:“这片叶子就被感染了小麦条锈病。如果不进行病害防治,叶子上的孢子堆会越来越多从而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他说,小麦染上该病后会影响它的发育和灌浆,使麦粒秕瘦,从而影响它的品质和产量。“一般情况下,小麦染病后会减产10%到30%,严重时可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

  “这十几亩麦田受病害影响比较严重,之前我们到这里检查时曾发现在1平方米范围内已经有140多片叶子上同时染病。”据杜保江说,目前此地正在进行第一遍基础防治,防治结束后会再次摸底排查,如果防治结束仍不能达到理想效果还将进行二次防治。

  部门:防治过后不会对夏粮生产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济南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奉光表示: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加紧对病害进行防治,第一遍基础防治将于7日结束,如果防治效果不理想还会对重点区域进行二次防治,防治过后不会对今年的夏粮生产较大影响。

  记者从济南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县均发现小麦条锈病病害,病田率达100%。5月2日,有关单位转发了关于小麦条锈病防治的紧急通知,同时成立了4个督导小组,动员各县市区一线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并对病害防治进行指导服务。济南市政府紧急下发600万元资金进行药剂采购。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应急采购杀虫剂30.45吨、杀菌剂22.5吨且药剂全部发放到各县区乡镇。商河、历城等县区安排了专项配套资金,采取统方统治和群防群治,专法防治和农民自治得到了全覆盖。“我们争取利用3天时间完成第一遍基础防治。”王奉光说。

  据了解,防治工作将通过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和农民自行防治结合的方式进行,社会化服务组织日防治能力在50万亩以上。在基础防治结束后还将再组织摸底排查,对病害反复发生的地方进行二次重点防护。确保不遗漏死角,使病害得到有效控制。王奉光说:“病害的防治不仅需要统防统治,我们还鼓励农民朋友自行进行喷药防治。结合当前病害情况和开展的防治工作来看,防治结束后将不会对夏粮生产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