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五一小长假,我们要重启新一轮忙碌的工作模式。济南的天气也为市民准备了一份节后清凉礼包:3日有场雷阵雨,气温较小长假明显下降。不过,这轮清凉结束后,5日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炎热的夏天就要到了。

  正在暖气团热情地抒写着5月日历之际,新一轮冷空气正在酝酿。5月1日开始,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出现4至6级风,阵风可达7级。

  5月2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济南天气还保持着一点儿“热情”,但随后会变得“冷静”起来。市气象台预报,1日夜间到2日多云间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2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5℃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8℃,最高气温30℃。

  3日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5℃,市区及其他县区17℃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

  4日早晨前后局部地区有小雨,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25℃左右。

  5日晴,偏西风3~4级,最高气温23℃左右。

  6~8日晴转多云,西南风3~4级,气温逐步上升。

  时间过得有些匆匆忙忙,另外需要提醒市民的是,5月5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了,从节气划分季节的方式来说,意味着夏天就要开始了。立夏前后,华北、西北等地气温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强烈,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