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刚一结束,今天(2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又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其中明天降雨强度最强,黄淮、江淮和江南等地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另外,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还将有4-6级风,西北部分地区有沙尘。

“五一”期间,各地迎来客流高峰,数万中外游客慕名游览少林寺。 王中举 摄

  五一假期一结束,好天气也随之结束。昨天,南方地区降雨已开始增多。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和北部、浙江西部和东部、福建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30~93毫米),小时最大雨强40~69毫米。

  随着冷暖空气交锋碰撞,今天开始,一轮大范围降雨逐渐蔓延全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4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中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和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降雨过程,降水强度以中到大雨为主,其中,四川盆地东部、湖南北部和东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天气。此次过程强降雨时段为2日夜间至3日夜间,具有范围大、移动快、对流性强等特点。

  其中,3日是强降雨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天,在黄淮、江淮到江南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强对流。4日强降雨东移至东部地区,强度明显减弱。

  此次降水主要影响区仍是南方,需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可能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此外,此次过程还将波及北方,虽然强度仍然比较弱,但对4月几乎没有雨水光顾的北京、辽宁西部等气象干旱比较严重的地方来说,将有一定缓解作用。

  而在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今起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7级;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同时,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也将随之明显下降,其中今天,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北部气温将再度出现下滑,青海、甘肃、陕西局地降幅超过10℃;明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有降温出现,山西中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降幅也超过10℃;5月4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东北、江南、华南一带成为降温重心。

  降温过后,大部地区都将短暂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提醒公众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