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被毁的树,八旬的段老先生很痛心。 见习记者刘玉乐 摄

  15日,有市民反映称,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山头村十余户村民的十多亩果树一夜之间被毁,总损失近七八十万元。10天前,上述十余户村民被通知需将果树移栽至村西侧区域,“还没达成共识,树就被毁了。”一村民无奈地说。

  十多年的果树被毁,八旬老翁落泪

  15日上午,山头村村西不到2米高的围墙院内,地上满是稀疏的乱树枝,千余棵核桃树、桃树或被拦腰折断,或被连根拔起。杂乱的枯枝下,有些无序的车辙印,“一看就是推土机进来干的。”院边,五六名村民守在院口,注视着这片土地。

  “这都是昨夜发生的,西头我家那一亩多地,种了七八年的树一夜之间都被毁了。”一位村民指着被毁的果林说,“60多棵核桃树,大部分已6米多高,最粗的一棵直径20多公分了。”她说,除了院内,村南、村西北,各有一片被毁的树木。据村民介绍,全村被毁的果树林共有十余亩,“一般每亩约种100棵果树,加起来全部损失近七八十万元。”

  “这片地被村里租出去了,我们十几户不同意,这次被毁树的就是我们这些人。”一位村民表示。

  80岁的段老先生家是这十几户之一,他的300棵核桃树也被毁掉。他弯腰摸着一棵核桃树的树根,泪水在眼角打转。“这些树被拦腰折断,种不活了,今年看来没收入了。”老人直叹气,他从2005年起在这儿种核桃树,“从小树苗到现在的盛果期,十来年了,心疼啊。”老人的儿子站在一旁说,“我本来特意没告诉他,他赶集路过看到,我也瞒不住了。”村民手中有合同,土地又被调整?

  “这事还得瞒住我老伴,她身体不好,万一知道后一心疼,别再着急坏身体。”段老先生从家中找出一份土地承包合同,上面写着他家拥有这3亩地从1999年到2029年共30年的使用权限。

  为何这些土地又被村里租出去?

  “之前我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全村500多户,只有这十几户村民不同意土地调整,我们也有具体公告。”村主任介绍说,“现在那块地已被出租了,我们已经给他们安排了新的土地,具体是谁把村民的树砍了,我也不清楚。”

  记者从山头村村委会的一篇通告上得知:所涉及调整土地的共有14户村民,村民的地被调整到他处,在3月3日至3月7日期间,村民自行处理地上物,若在限期内不处理,属于自行放弃,将由村委会安排。这十几户村民对此并不满意,“千余棵树,光挪窝还得挪上个十几天呢,再说,新给的地土质不好,也没法种啊。这不还没沟通好呢,就有人过来把树给毁了。”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村民拥有的土地承包合同自1999年签订当天即生效,如不经村民同意擅自调整村民租承包土地,则构成合同违约,需承担法律责任。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