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周将“协议书”贴在教室门外的墙上。

  为让孩子少玩电子游戏,日照莒县一初中教师可是费了不少心思。他与爱玩游戏的学生签订了“协议书”,学生保证在中考前暂时与游戏说“再见”,全力以赴备考高中,老师答应在中考后与学生一起玩游戏、来一次远足、看一场电影。该协议引发网友疯传。

  文/图 齐鲁晚报化玉军

  家访时发现 不少学生沉迷游戏

  20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到签订“协议书”的当事教师—— —莒县小店镇中心初中九年级四班班主任王远周老师。王远周介绍,去年他就发现一些学生玩游戏,有一次夜巡,还发现别的班几名同学在宿舍熄灯后偷偷溜到教室里玩。不过,直到寒假家访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有时候我推门而进,就看到学生拿着手机玩游戏。有家长说自己的孩子都能玩到夜里一两点,而有的孩子太叛逆,家长根本管不了。”

  王远周了解到,不光是有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玩,一些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也在玩。“我问了一些成绩下滑的学生,十个得有八个告诉我,主要是因为玩游戏太上瘾了。”因为平时王远周待学生比较温和,学生也愿意告诉他真相。“不光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玩,我打听了一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多都在忘我地玩,太可怕了。”

  想要了解为什么学生玩得上瘾,就要了解他们到底玩的是什么。寒假里,王远周也下载了这个游戏,并玩了一阵。 “里面有很多古代的英雄人物,五五PK,每个人物有特定角色,需要一级级地往上打,最高级是30级,升级并不是很容易。虽然我没上瘾,但我能感觉到,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能上瘾的‘毒品’。”

  在班级摸底 多数男生打到最高级

  王远周的班级一共有55名学生,开学后,他进一步摸底,发现24名男生中大部分都在玩这款游戏,而且已经有十八九个打到最高级30级,“从侧面可以说明孩子投入了太多时间在这上面。”

  15岁的王越(化名)是这个班级的学生,他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从去年暑假开始接触这款游戏,也已经打到30级了。因为自己没有手机,每到周末,他就拿父母的手机玩,作业被抛在脑后。 “家长忙,可能就顾不上孩子干什么了。”王远周说。

  王远周说,虽然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但仍有学生偷偷带来打游戏。“如果没收手机,再叫家长来学校,让家长给孩子施加压力,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这种‘堵’的办法并不可取。”王远周说,在上周四,他专门召开了一个关于这款游戏的主题班会。

  签协议书 受到孩子和家长欢迎

  在班会上,王远周告诉学生,可以玩游戏,但需要暂停一段时间,等到中考以后再玩。他承诺到时候陪学生一起玩,并提出签订一份协议书。这个想法让学生觉得很新鲜,想尝试一下,于是,双方拟定了一份“协议书”。

  这份“协议书”上半部分是学生诺言,下半部分是教师诺言,分别有四条。学生诺言中提到, “在中考之前,我将与游戏说‘再见’,绝不再碰”“我要考高中,全力以赴,静下心来,努力学习”等。在教师诺言处,王老师答应,如果学生兑现诺言,他会和学生一起玩游戏,带他们“来一次远足”“看一次电影”,并送孩子们一张照片。在这份承诺书上,全班55名学生和王远周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此举受到了家长的欢迎。一名家长给王远周留言,“老师为学生操碎了心,想尽一切鼓励方式。”王越说,同学们都很愿意挑战一下自己,让老师实现自己的诺言。“如果孩子们做到了,我一定会践行我的诺言,和他们玩一天游戏都行。”王远周坚定地说。

  同时,他也有一丝担忧:“不知道学生能坚持多久,如果坚持不了多长时间,那就再想更好的办法,让孩子们坚持到中考。”